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驴"也不能掉以轻心 冬游崂山这些咱得牢记!

2019-12-13 08:0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刘倩倩)“再资深的‘驴友’,也最好结伴而行。”近日,市民王某持年卡进山游玩,违规闯入崂山未开放区域,被崂山风景区开出首张罚单1000元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驴友安全出行事宜,再次进入人们视野。驴友出行怎样更安全,冬游崂山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特别采访到多次参与崂山救援的青岛蓝天救援队队员“北方”(昵称)。

冬日的崂山。(资料图)

出门前评估身体状况 明确出行路线和爬升高度

北方告诉记者,驴友出行,再有经验最好也不要“单打独斗”;另外,严禁闯入未开放区域。“崂山上发生意外或迷路,一般是两个原因,一种是‘老驴’(指有经验的驴友)太自信,觉得自己没问题,另一种是‘无知无畏’型,因为不了解,缺乏对大山的敬畏。”

“驴友出门前,一定要先对自己身体状况做出正确评估,体力和状态如何,大概能走多远的行程,都要事先有预判。”北方说,另一方面,还要对目的地做好评估,大致路线怎样、行程多少、爬升高度多少、什么地形,有多少悬崖、高山、河谷等,都要“心中有数”。

此外,北方谈到,出行前一定要把行程告知家人,如果行程中间发生变动,也要及时告知,最好是每到一个点位,都跟家里通报一声。他告诉记者,近些年救援经验中,独自出行的比较多。“无论是多强的‘驴’,都不敢打包票说自己一定不出意外。”

冬日的崂山。(资料图)

冬日爬山带点啥? 保温毯能当“反光镜”登山杖能探雪深

北方提示,驴友出行一定要备好足够的食物和水,通讯设备要确保电量充足,带充电宝、照明工具等,随身携带一面小镜子和一个求生哨,要穿着保温透气的衣服,最好备一个保温毯和登山杖。

说起保温毯,除了有保暖效果,万一真的在山上迷了路,还可以用保温毯背面当反光镜,用来求救。而登山杖除了能助力,还能用来探测雪的深度。“山上温度不比市区。”北方说,现在崂山南坡还可以,北坡已经被冰雪覆盖,且南北坡温差10度;此外,山上昼夜温差大,现在市区晚上还不会结冰,但崂山晚上已经零下几度,甚至零下十几度。“走到有雪覆盖的地方,一定不要一脚踩下去,因为你不知道下面是什么、有多深,一定先用登山杖探一下。”北方说。

“还有,积雪覆盖时,没人踩过的地方一定不要轻易踩下去。”北方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一是容易踩空掉下去,而且容易给后来的驴友留下错误信息。

冬日的崂山。(资料图)

这个时节天黑得早 下午四点前一定要出山

“冬天天黑得早,一定要把握一个原则——下午4点前保证自己已经出山,最好下午2点就起身下山。”北方解释道,下午4点之后,山里慢慢天色变暗,会干扰人的判断。另外,他也补充到,通常,有经验的驴友发现自己白天出山的可能性不大时,则会选择在山上过夜,待次日天亮后再出发。

为了防止出现在山里迷路的情况,除了带着地图,北方还建议驴友们养成一个习惯,每行走一段路程,要回头看一看,记住自己走过的路,同时有意识地记下一些标志性景象。“比如,几点钟你走到了哪个景点附近,前后左右有什么标志性景观。”北方说,如果真的迷路,一方面可以凭借记忆原路返回;另一方面,救援队员可根据你提供的信息,大致判断出的位置。

假如真的迷路 一定要保持镇静、原地等待救援

交谈中,北方分享了几个典型案例,有成功施救的,也有不幸遇难的。当记者问及崂山哪些地段易出现意外时?他表示,哪里都有可能发生意外,处处都得小心。

假如真的在山里迷了路,应怎样求救呢?北方说,可随身携带一面小镜子,或利用眼镜片、保温毯等反射阳关,将自己遇到困难的信息传递出去,期待附近驴友或巡山工作人员注意到;此外,还可以用求生哨甚至敲击石头发出“三短三长三短”的求救信号。施救人员发现后,则会长鸣一声作为回应。

“申请救援后,一定要保持镇静,原地等待救援。”北方谈到,如果乱走动,首先救援队原先得到的位置将丢失,其次人在慌乱中,极容易发生意外。“有的不幸本可以避免。”北方意味深长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