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时间|对暴力零容忍!关于家暴,这些事你要知道!

2019-12-13 11: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25日,网红博主宇芽网上反映被其前男友家暴。随后一条视频刷爆网络。近日,涉事男友因故意伤害被行政拘留20日。

就在网红博主被打之后,深圳宝安区一女子又被家暴。近日,打人男子道歉,并被拘留5日。

事实上,家暴的相关话题时常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家暴的特点你知道吗?

1.普遍性

有媒体援引全国妇联数据,30%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7.4秒就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每年15.7万妇女自杀 60%因家庭暴力。

2.多样性

家暴表现形式多样,肉体损伤(占21%—34%),性攻击(占34%-59%),以及其他是精神情感上的折磨。

3.隐蔽性

暴力发生隐蔽,难以防备,受害者处于危险环境中的时间较长,暴力发生常常不为人知,暴力发生的受害者常处于无防备状态。

4.反复性

检查受害者时,可发现不同恢复期的损伤。

如何界定家暴

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封闭、残害或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心理、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

家庭暴力发生于有血缘、婚姻、收养关系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间。妇女和儿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有些中年人、男性和残疾人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家庭成员之间偶尔的大闹、争吵,未对对方造成人身自由、身心健康等方面的侵害,则不构成家庭暴力。

哪些可以作为家庭暴力的证据

报警记录

受害方在遭受家庭暴力后的报警记录。受害一方在遭受家庭暴力后,应及时报警,警方的记录将成为家庭暴力有利的证据之一。

鉴定

伤害鉴定结果。受害人报警后警方会提供伤害鉴定申请,指定受害一方到鉴定机构进行伤害鉴定。

病历

病历记录或照片。受到伤害时及时就医,并将医院开具的检查报告、病历记录等相关材料要保存好。施暴一方的书面保证或有关录音。

录音

施暴方在实施家庭暴力之后,受害的一方就可以要求施暴方书写保证书,明确其施暴细节,并保证日后不再出现施暴行为。

作证

邻居朋友的证言。保姆、邻居、朋友、同事在场,并愿意出庭作证,他们的证言就可以作为家庭暴力存在的证据之一。

遭遇家暴的求助途径

如果正在遭受伤害、无力自卫,可以大声呼救,并拨打110电话报警。

拨打妇女权益热线12338。

可以到加害人或受害人居委会或单位、村委会、妇联组织反映情况,寻求帮助。

向救助管理机构申请临时庇护救助。

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如遇到家庭暴力,请一定要明确的说“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