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找到你!6个字,激励女孩十六年!上海女士一眼认出青岛“恩人”

2019-12-15 17:1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12月11日一篇《上海女士来青寻人:16年前送我6个字的乘务员,你在哪?》为题的新闻报道了上海设计师翟女士来青寻找一位写下6字赠言的乘务员一事。12月14日,16年前的女孩翟春萌专程从上海赶到青岛,与当年的乘务员张锋再相认,时隔16年翟女士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这位“恩人”。

16年后再重逢,她一眼就认出“恩人”

14日上午,是翟女士和张锋相约见面的日子,16年时间历久弥新,当记忆中的面孔再次出现在翟女士的面前时,翟女士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恩人”张锋,她张开双臂紧紧地抱住了对方。“你就是小翟?是我吗?你确定那个人是我吗?”见到翟女士,张锋也难掩激动的情绪,在得到对方肯定的回答后,她紧紧地回抱住对方说:“欢迎你回家!”“说实话,听说要见面后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连着两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我很期待,到底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在找我。”张锋告诉记者,她没有想到当初一句下意识的鼓励,能带给对方这么大的触动,她也在脑海中反复寻找这段回忆,“我后来,朦朦胧胧地想起来,好像有个女孩子跟我到总站问我怎么办,我说‘你做好自己不就好啦’,她说那你给我写下来吧。”张锋说,见面之前,她曾无数次在心中描画女孩的形象,但真正见到翟女士本人,发现她已经成长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时,心里的感动难以用语言表达:“我没想到这句话能够成为她的一道光,我相信她能走到今天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我说的这句话,但曾经给过她力量我真的觉得很幸福。”

翟女士坦言,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顺利找到张锋,自己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我一开始没抱什么希望,因为时间隔得太久了,但我没想到为了实现我的心愿,这么多人付出了这么多努力,特别感谢每一个参与寻找的人。”在与张锋的交谈中,翟女士的目光从未离开过对方的眼睛,她说,16年过去,张锋带给别人的温暖感觉却从未改变。“张锋阿姨一说话就立即把我拉回那个年代,她身上好像有一种温暖的‘场’,我相信每个坐过她车的人都能明白我的感觉,我现在也觉得特别幸福,这个故事16年后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18年前张锋就被报道“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这场时隔16年的重逢不仅让两位当事人激动万分,也牵动着数万网友的心。日前,关于此事的报道引发了许多青岛市民的关注,不少人纷纷留言表示,自己也曾坐过张锋服务的公交车,对她印象深刻。留言中,有的网友说自己对当年张锋的优质服务难以忘怀:“当年坐过两次张锋阿姨所在的110路线去北九水玩,一路上张阿姨对沿线景点的详尽介绍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让人印象深刻…”、“看到那个报道我也第一个念头想到了张锋,十几年前多次坐过110路车,对张大姐印象极深,她会建议我转11路车去台东…”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一场温暖的接力:“是各行各业的张锋,成就了青岛。”、“一句话,一辈子,一代又一代。”一句句留言,让张锋既温暖又意外,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未想到,离开乘务员岗位十余年,还有这么多人记得自己。“这种感觉很奇妙,大家的留言让我想起了很多与乘客之间的故事。青岛市民是一个很温暖的群体,是他们的认可成就了我,我很感谢大家,也希望这种温暖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今年已经65岁的张锋虽然早已退休,但是当年她的优秀事迹被报道无数。采访现场,记者还在张锋2001年的报道剪报中发现了一篇名为《做一个最好的自己》的报道,张锋也现场向大家分享了这首影响了她一辈子的诗:“我记得最后几句是这样的,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做一个最好的你。”

上海设计师在青认亲

为了感谢翟女士分享动人故事、温暖岛城冬日,青岛公交集团特别授予其“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市南巴士公司总经理董刚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据了解,这是“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奖励机制创立以来最特别的一次颁奖。“以前,我们的荣誉乘客基本上都是以自身的善举传递车厢文明,但这次翟女士却是分享了一个16年前的温暖故事,”董刚告诉记者,授予其荣誉乘客既是为了鼓励这种和谐的驾乘关系,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心存感恩,传递温暖。会面结束后,两人还到公交场站进行了座谈。座谈现场,翟女士和张锋都为对方精心准备了礼物。“知道要见面了,我一直在纠结要送给张锋阿姨什么样的礼物,思来想去,还是准备了一件自己亲自设计的衣服和一支钢笔,”翟女士说,两件礼物都是以物寄情,为了更好地纪念这个温暖的故事,“送笔是感谢当时张锋阿姨写下的这句话,正是这句话支持我走过了很多艰难的日子,而设计是我的老本行,我在她的鼓励下努力成长为一名设计师,今后也会继续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设计。”

接过翟女士送上的礼物,张锋也拿出了自己准备的礼物:一块刻了“做最好的自己”6个字的亚克力摆台。“我听说她创业的时候搬了很多次家,原来写了字的纸已经找不到了,我就又写了一遍,找人把字体翻刻下来做成了摆件,这样就再也不会丢了。”接过张锋的礼物,翟女士感动得再次落泪,她说:“那张丢了的纸是我的一个遗憾,这份礼物填补了那个遗憾,我会永远珍藏。”除了互赠礼物外,张锋和翟女士还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并约定成为对方在青岛和上海的亲人。“她的年纪跟我女儿差不多大,我听说她已经把父母带去上海了,以后回青岛,我就是她的亲人!”张锋在交谈中再三要求翟女士今后回到青岛一定要跟自己联系,“千万不要怕麻烦,以后回青岛办事就住我家,你就是我的另一个女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