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房贷利率未现明显波动 放款周期相对延长

2019-12-17 14:5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额度紧周期长岁末房贷慢慢来

央行日前公布新一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利率为4.15%,5年期以上LPR利率为4.8%。两者较上期均下调了5个基点。降息是否意味着房贷利率下降了?青岛年底房贷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房贷利率未出现明显波动,但“额度紧张”“放款周期长”依旧是岛城不少银行面对的难题。

调查

房贷市场相对平稳

记者调查发现,自最新一轮LPR公布后,目前岛城多家银行已按照最新LPR加点的方式进行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青岛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LPR+83.5BP(5.635%)、二套LPR+108BP(5.88%),与新政施行前的首套执行上浮15%、二套执行上浮25%基本持平。以贷款100万元、还贷30年期为例,首套需要每月还款5762.88元,二套需要每月还款5918.57元。记者发现,除了多数银行上调了基点外,也有少数银行主动减少了加点基数,房贷利率出现小幅下降。然而,这个利率为该银行能够执行的最低个人房贷利率,并非每名办理贷款的客户都能享受到,具体还要综合考察贷款人的征信、还款能力等资质。

总体看来,此次LPR下调对岛城楼市影响较小,对购房者月还贷数额也无明显影响。

现象

“放款周期长”较普遍

临近年末,虽然出现降息,且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小幅下调,但是“额度不足”“放款周期长”等成为较为常见的问题。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个贷业务比较多,排期也比较长,目前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但由于明年的额度还没出来,这些仍在排队的购房者能否如期拿到贷款尚未可知。

无独有偶。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房贷的审批流程一般比较快,基本半个月内就能批下来,但放款时间却不好确定,“一般至少得等待两个月的时间,而且对申贷人的征信、还款能力等都有明确要求。”此外,该工作人员称,为了降低风险,该行要求二手房交易必须有大型中介机构参与,从而帮助进行前期对于房屋的审核等工作,而且为了确保交易真实,还要求首付款冻结等一系列操作,“主要是防止个别人虚假交易,套取资金,降低银行放贷风险。”

市民赵先生今年10月份在高新区买了一套新房,他在岛城一家银行申请办理20年房贷,但两个月过去了,房贷依然没有申请下来。“银行工作人员说额度偏紧,估计得等明年2月份才能放,现在只能和开发商协调。”

分析

“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

对于上述现象,岛城楼市业内人士认为,“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行业调控主基调,而房贷利率作为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金融领域重要一环,对稳房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在上半年大规模信贷投放之后,下半年信贷额度相对较少,部分银行存在额度紧张、放款周期长也属正常现象。

此前个人房贷利率“换锚”LPR时,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表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的安排部署和青岛市“一城一策”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指导、督导辖内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规范房地产信贷市场秩序,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住房交易,维护辖内房地产信贷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银行在元旦后会陆续更新2020年的贷款额度。按照以往经验来看,每年年初各大银行的信贷额度是全年最宽裕的时段,放款速度比年中或年底要相对快一些。建议近期有贷款需求的购房者,可在年初时段提交办理贷款申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