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磅!青岛“帆船之都”品牌十年规划拟公布

2019-12-17 15:5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明确未来10年青岛帆船事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公布。

为何要编制这个规划?

《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由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编制,日前经青岛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规划明确了未来10年青岛帆船事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和空间布局,对加强青岛“帆船之都”品牌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奥帆赛以来,青岛以帆船为载体,通过举办国际帆船赛事活动,对接“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加强与丝路沿线海上休闲体育互联互通,“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效果显著。但与国内深圳、三亚、海口、厦门等城市比,近年来,青岛市帆船运动发展在配套政策、品牌赛事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正逐渐丧失优势,与德国基尔等世界知名帆船城市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存在不少痛点、堵点、难点。为传承奥运精神,擦亮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品牌,彰显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风貌,编制《规划》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编制规划过程公布

这项规划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需要在11月初完成规划初稿编制,11月中旬定稿征求意见,实际编制时间仅40天。确定编制任务后,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成立项目组,迅速收集国内外素材资料,掌握行业发展情况,与帆船相关企业进行了详细座谈调研,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对接调研,摸清了青岛市帆船运动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组织专家出谋划策;规划组利用10月一个月时间高效完成了规划初稿的编制。后期经体育局内研究讨论、高层次专家论证咨询、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广泛征求各区市部门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环节,最终经青岛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亮点:正式征求35个部门意见

编制过程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开放性和专业性。首先,青岛市工程咨询院聘请了国内外高水平专家介入,如征求了欧洲帆船协会副主席阮安东先生、国际420级别协会主席尼诺先生等国际人才的意见与建议,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中帆协等国内高水平专家以及青岛本土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规划进行了评审。其次,全面深入调研。9月份召开了俱乐部座谈会、相关20多个部门座谈会;与自然资源局、海洋发展局对接帆船码头泊位规划,并现场考察,落实了未来10年可规划实施的帆船码头及泊位。最后,广泛征求了各部门的意见,正式征求35个部门意见,针对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接,将有关问题全部一一解决。

未来目标: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

围绕“中国帆船运动的领头羊、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三大坐标定位,对标德国基尔等世界帆船城市,构建了基础设施、赛事节庆、群众参与、帆船产业、帆船教育5个维度10项指标的规划指标体系,提出了建设国际帆船赛事会展重要举办地、国际帆船运动休闲体验目的地、国际帆船器材研发制造基地、国际帆船运动教育培训基地的发展定位。

结合发展目标与定位,《规划》中提出了加速完善帆船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帆船普及、培育壮大帆船产业集群、引进做大帆船品牌赛会等重点任务。

其中针对机制体制问题,《规划》提出借鉴厦门、海南等地经验,制定《青岛市运动帆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管理办法》,完善运动类帆船登记和行业管理规章制度等措施。

资料来源:齐鲁壹点、大众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