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王新哲:希望更多中小企业加入独角兽500强行列

2019-12-18 18:55 作者:陈志伟 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记者 陈志伟 刘倩倩)今天,由青岛市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市即墨区举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他谈到,很多独角兽企业是民营企业,是从中小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而来,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独角兽企业500强行列。

此外,他还谈到,青岛地处山东半岛的东南沿海,是“一带一路”新亚洲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青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实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坚持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经济实现较快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居全国前列。

王新哲表示,着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好生力军的作用,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策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支撑中小企业发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加强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各项惠企政策的宣传贯彻,特别是定期组织研究中小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等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取得时效,着力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推动建立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深化产融合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进中小企业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落实降费奖补政策。

四是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应有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积极推动制造业领域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全面提高中小企业创新水平和产业化水平。

五是进一步抓好公共服务,推动发展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培育一大批在各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国内领先的小巨人企业和众多专精特新企业,争取能够诞生发展出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独角兽企业,继续培育和认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做好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完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支撑服务。

六是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APEC、金砖国家中国、欧盟、中东欧、中德等双边、多边机制的作用,深化在中小企业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的合作,支持中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交流,拓展全球资源新空间,以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