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链"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如何成首批赢家?

2019-12-18 18:55 作者:陈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陈艳)比特币的价格现在是10000美元还是7000美元?

当你还在关心虚拟货币的价格走势时,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关键技术的区块链已悄悄走进并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

错失了上一波互联网红利的青岛,在区块链领域先行一步,2017年以来,在一系列顶层“组合拳”的助推下,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令业内为之侧目。

第一个推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富士康等40多家核心企业;

第一个推出“区块链+食品安全深度追溯”解决方案,已报工信部区块链重点实验室课题项目;

第一个推出“区块链+股权投资数字化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等等。

“目前青岛在整个区块链生态建设、政策规划、专家聚集、资源储备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青岛链湾研究院执行院长闫昶德表示,三年来青岛所做的工作即为“练好内功、夯实基础”,如同蓄能10年的互联网,一旦突破发展将是裂变式的。当然,区块链发展所需的场景、资金、人才等,还需要青岛进一步破题创新。

现状:区块链走出青岛模式

位于市北区新疆路邮轮母港内,青岛链湾研究院有一个特殊的展厅,除了按例展示的园区入驻企业资料,正面三组幕墙专门展示了链湾区块链生态自1.0时代至3.0时代的发展规划。站在主屏幕前,每一个到访者都会直观地感受到青岛区块链发展的一个个历史节点,一切也都在提示着青岛必须要牢牢抓住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机遇。

在张贴的一张公示榜单上,链湾赋能区块链企业的政策效力见诸纸端。一个周前,按照9月份市北区科技局发布的《市北区区块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第一批区块链专项扶持项目已评审完毕,上榜的十家企业获得了专项资金扶持,据悉目前已发放到位。

如今,借鉴硅谷模式,“链湾”通过生态孵化、创投加速、税收优惠、房租补贴、专项扶持等多维度服务打造的“磁场矩阵”创新模式,已集聚了70余家区块链平台和技术创新企业,应用领域涵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电子仓票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数字化平台、质量溯源管理、共享经济、新能源、智慧农业、大健康等等。而作为另一方区块链阵地,位于崂山区的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与链湾并肩协同,已成为当下青岛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两大重要阵营。

“前几年在全国由政府支持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地区不到5家,而早在2016年,青岛市市北区就已开始布局区块链产业。”闫昶德介绍,今年1月12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链湾”大会上成立了中国链湾区块链城市联盟,在联盟构建中,参与发起方已涵盖近20个省市地区的机构。“尤其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学习区块链技术的重要讲话后,给各地区块链产业先导城市更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顶层推动的一次次“点名”背后,既有对青岛区块链发展基础的肯定,亦是对城市示范引领的一种厚望。

今年3月和10月,青岛海尔软件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闪收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成为国家网信办第一批境内区块链备案的企业。

2月27日,在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的《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中,“青岛区块链”一词频频出现。

11月28日,在青岛市工商联、市审批局、市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国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在链湾成立,致力于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双招双引的重要抓手。

案例:区块链技术已应用到机场

当下“区块链+”的产业赋能模式,已取得一系列成效显著的场景应用。例如,基于区块链的大宗物流应用,解决了商品转移过程中的追溯防伪问题,有效提高物流行业结算处理效率;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简化了企业间的互相担保、风险分摊、机构信用评估等流程。

位于链湾内,由尚疆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开发的机场SMS系统已在流亭机场持续安全运行,其多机场旅客服务系统,可以实现旅客积分管理、行李管理等应用。

“该系统通过将区块链植入到机场SMS中,解决了传统互联网无法突破的问题,机场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公司负责人王训训表示,其DNC区块链基础设施高达2800笔/秒的交易处理速度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DNC成块时间低至2秒,已经具备成为商业级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的能力。

在经历了聚焦数字货币的区块链1.0时代、“智能合约”技术推动的区块链2.0时代,当前,区块链3.0时代凭借着“去中心化”功能及“数据防伪溯源”功能在其他领域逐步受到重视,开始逐渐向电子政务等众多行业渗透,并取得一定成效。例如,青岛市北城市公链“小贝链”已经上线测试运行近一年,其包括“链融”、“链商”、“链产”、“链政”等多个维度功能,也是由尚疆智能科技自主研发。

问题:缺人才缺技术

今年11月份,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显示,在2019三季度区块链求职者现居住城市TOP10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青岛则以求职人数占比1.23%名列第九位,区块链人才平均月薪超1.6万。

“目前研发人员60多人,占到公司员工的80%。”作为国内少数几个既掌握核心基础代码,又具备场景应用开发能力的区块链系统开发公司。王训训坦言,“一个专业技术人才年薪在30-100万之间,目前还是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地区。”

缺资金、缺人才!一个简单的反馈,恰恰兜底出青岛区域乃至全国区块链发展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他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推动社会变革的思想。”企业在应用区块链时,会有很多前沿的探索,这导致企业的研发成本居高不下,另外人才引进方面也比较难。

2018年,在衡量了北方仅有的三大区块链发展城市:北京、雄安、青岛之后,亚洲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洲选择了青岛,在高度认同链湾产业孵化的合作方式和思路下,入驻了链湾。迄今为止,作为一家致力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的公司,其目前已拥有软著8个,2个专利。

张卓洲认为,区块链在传统互联网的基础上,更加实现了互联网价值传递。“比如,我们首先解决艺术品、版权的多平台登记共享的问题,这是区块链共识机制发挥了作用;第二,对现实物品实现版权的电子存证,做到链上保存,法律上认可,这是利用了区块链不可串改等特性;第三,利用区块链实现了多品种信息的标准化。”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传统行业都适合使用区块链技术做深度改造!”针对当下蜂拥而至的“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的现象,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技术服务部主任黄忠义表示,“区块链项目上马前要经过科学的论证和严谨的分析,但同时也要认清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下的重要作用,要能够为数据确权、分割、共享提供安全有效的技术支撑,实现价值传递和信任传递。”

未来:青岛应打造区块链生态圈

尽管“区块链+”应用前景虽然广阔,但目前尚未形成类似“互联网+”的应用规模,制约区块链+产业规模发展的原因还有很多。

“‘区块链+’是‘互联网+’的升级,是一个更复杂的集成创新系统,能兼顾价值运作效率、价值安全与监管的技术手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与升级。”闫昶德提及,目前仍存在包括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在内的各行业区块链人才缺乏,对区块链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认识不足等诸多问题。

在黄忠义看来,现阶段区块链落地较难主要是由于传统行业的主动变革意愿不强,区块链在短时间内无法为企业带来快速的受益,且本身技术不成熟和建设成本高也成为阻碍区块链应用的重要因素,这就导致区块链发展缺少带动。

而借助链湾整合资源优势,目前青岛链湾研究院正积极筹备建设一个国家级项目,即搭建一个面向“一带一路”、上合经贸国家跨境贸易的区块链综合服务枢纽平台。

“作为中国一线沿海城市,在数字航运、数字港口、数字金融结算领域等,我们要依托一带一路跨境航运贸易金融夺得先机,这符合青岛作为港口城市的战略定位。”闫昶德认为,借助天赋异禀的优势,探索区块链+跨境贸易追溯管理、食品安全深度追溯、智能制造上链管控、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都是青岛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会。而凭借“共赢互利”模式,目前区块链在政府主导下的食品安全追溯、普惠金融、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应用更容易实现突破。

实践也证明,“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建设需要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技术创新、模式与机制创新、监管创新”缺一不可。

“无论是联盟链还是公有链,都需要多方共识、多方共治,区块链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应该有各自的生态圈,然而单独一家企业目前来说很难协调政府和产业链向上下游企业。”为此,黄忠义针对青岛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抓住区块链发展黄金期,出台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区块链产业聚集。

二是加强企业评估和产品测试,净化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区块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

三是鼓励科技创新,引进真正有核心自主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健全企业引进的第三评估体系。

四是加快人才培养,提高本地高校区块链课程覆盖率,丰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重大课题项目,鼓励高校参与科研。

“同时,建议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与评估,做好是否上链的准备。”闫昶德表示,区块链在生态管理体系中首先是解决‘数据价值传递’的,上链即从信息化往数字化升级的过程。“所以企业未来真正能否在数字化经济生态中生存发展,首先要做好信息化建设,才有资格入围!”

“这几年探讨出的发展‘公式’,只是铺垫。这就像铺垫了10年的互联网,一旦变化将是‘裂变’。”也许正如这句话所说,当个人处在不自觉行为时,需要技术制度去约束,让他变得自觉;而当变成自觉行为时,技术发挥的能力也就变弱。也许再过10年、20年,大家习惯了该有的运行规则,那时技术下沉到经济社会服务层面,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而现在,区块链还任重而道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