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流感活动期来了!家有老人孩子的注意这些事

2019-12-21 13:53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疾控君提醒您:近期我市流感活动增强

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

更需提高警惕,加强防控!

1、我市近期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较前期有所上升。

2、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已超过10%,流感病毒以季节性H3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为主。

本该下雪的冬季飘起了雨

冷飕飕的风吹啊,吹啊

吹来了顽强的流感病毒

吹的它骄傲放纵

周围的人交替感染流感

你的微信群、朋友圈也早已被流感刷了屏

面对流感的来袭

你准备好了吗?

疾控君提醒你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误将流感当做了普通感冒

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你以为每年流感病毒的出现都是巧合,但它其实早有预谋,在冬春季出来大肆传播,准时程度让你以为定了个闹钟。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经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同样,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那么,如何预防流感呢?疾控君接下来要对症下药,简简单单几招让你远离流感困扰,轻轻松松过冬。

多开窗透气,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每天养成屋内通风的好习惯。如果是封闭式房间最好安装通风系统以保证室内空气环境。

及时有效的进行消毒清洗

家中地面、桌面、物品以及门把手如被病毒分泌物污染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时间在15-30min。

关注孩子、老人身心健康

在第一时间发现孩子以及老人出现异常情况,主动就医。多跟孩子沟通,引导孩子身体不适时主动告知家长,再根据孩子身体情况判断是否可以上学还是请假在家,务必保证在患儿痊愈后再回到学校上课,千万不可带病上课。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勤换衣

学会七步洗手法,外出后洗手,打喷嚏后洗手,去医院等公众场所后更要洗手。

佩戴普通医用口罩

当你得了流感一定要佩戴口罩,出入公众场所可以有效防止你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当然主动佩戴口罩也可以有效防止你被病毒感染。

选择普通的医用口罩,戴口罩时分清正反面,将金属条置于鼻梁上方,戴好后务必将金属条压严压实,且不能内外轮换使用。

学会咳嗽礼仪

打喷嚏时第一选择为纸巾、手帕捂住口鼻,来不及抽取纸巾时可用袖口处掩捂口鼻防制唾沫飞溅。不可用手!打喷嚏后应立即用流水洗手,防止通过接触门把手,物品等传染给其他人。

天气佳时多运动

为了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增加自己的运动时间,使身体变强壮,才能抵抗流感病毒侵袭。

尽量避免去人聚集场所

在冬春季节,如必须出入公众场所,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防止病毒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

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流感活动强度会处于较高水平,疾控君提醒您要做好防范措施,安安稳稳等过年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