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 台东商圈有望重现活力

2019-12-24 09:4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地铁通了人气旺了

2号线西段虽然只有短短4公里,但仅仅开通一周就收到了不俗的“成绩单”。12月23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首周青岛地铁客流增幅明显,整个线网日均客运量较开通前增幅一成,2号线单线增幅更达到25%。 2号线西段的开通为沿线居民带来实实在在出行福利的同时,也为周边商业带来了地铁新动能。

开通首周客流增幅明显

据悉,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后,线网日均客运量达54.2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10%。其中,2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1.5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5%,3号线较开通前增幅6%。另外,开通后首个周末更是表现不俗,线网单日客运量达60.9万人次,创十一之后客流新高。

据了解,西段新开通的3个站点日均总客运量超2万人次,其中台东站日均客运量达1.1万人次。已开通站点中,五四广场站、李村站、苗岭路站、浮山所站、燕儿岛站、李村公园站、同安路站、双山站、敦化路站及延安三路站增幅较为明显,其中,五四广场站日均客运量较开通前增幅约1万人次,增幅比例达16%。

记者采访时获悉,为应对2号线开通后突发大客流,青岛地铁在泰山路站、芝泉路站、李村公园站分别安排1列备用车,充分做好客运服务保障。同时为助力开通后运营服务,开通首周重点推出“排队候车”主题活动,提高乘客有序候车意识。

青岛地铁在此也提醒市民,五四广场站客流较开通前增幅明显,特别是早高峰时段(7:00-9:00),2号线上行(开往李村公园方向)换乘客流较大,提醒广大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客流高峰,错峰出行。

台东商圈有望重塑活力

在台东商圈经营了10多年服装生意的秦女士,面对这几年不断下滑的客流,早就萌生了退意,去年她就开始寻找下家,打算将店面盘出去,转战岛城其他商圈。然而随着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的开通,她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近些年受网商和东部各种大型商场的冲击,我们的生意并不是很好,加上台东周边停车难,客流逐年下降,也并未对地铁开通后的客流抱有太大希望。但事实是,地铁开通后带来的客流确实超出预期,店里不仅多了新客人,一些多年未见的老客户也回来了。”秦女士说,“一天能接待10多拨专程坐地铁来逛台东的客人。虽然现在大型商场更受欢迎,但台东因为商品种类齐全、物美价廉,还是十分受当地人的喜爱。所以,地铁的开通对这个商圈来说是一大助力。”

台东商圈历史悠久,是青岛最早成型的商圈之一,承载着许多青岛人的回忆。近年来,随着地铁的延伸,在地铁沿线的香港中路、李村、新都心、崂山等传统及新兴商圈均借势地铁获取客流,发展迅猛。配套老旧、缺少新生力量的台东商圈发展迟缓,特别是“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一直被市民所诟病。

随着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的开通,曾经“失意”的台东商圈有望重塑昔日活力。从商业地产的布局可见一斑:目前,中粮大悦城、恒泰广场、当代广场等新兴商业综合体均围绕着台东商圈规划、兴建、运营。

为市民打通便捷“通勤线”

泰山路站是2号线一期的终点站,有些人愿意将这一站叫做“科技街站”。姜先生在附近经营打印设备,客户多集中在香港中路附近,售后服务是他的日常工作,2号线西段的开通可以说为他打通了一条便捷的“通勤路”。

以前开车去香港中路办事,最发愁的就是通车。“香港中路沿线都是黄金地段,写字楼的停车管理费很高,连一般员工都没有停车位,更别说临时停车了。”姜先生说,有时他就把车停在音乐广场附近停车场,可等个停车位可能就需要十几分钟时间,有时还不一定能等到,停车实在太费劲。而2号线西段开通后就方便多了,放下私家车直接坐地铁过去。下楼不到5分钟就到地铁站,乘车到五四广场也就十几分钟,全程不过20分钟,这在以前光取车停车都不止这个时间。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