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只要是残疾人就可开代步车?市残联:必须考证

2019-12-24 14:4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行风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只要是残疾人就可以开代步车?市残联:必须考证

今天上午,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葛仁水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残疾人出行代步车必须按照各地规范执行。

有市民反映,残疾人专用车辆管理比较复杂,车辆型号和驾驶许可种类有很多,不方便管理,而且对于残疾人来说,办理难度很大。

对此,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宋希娟介绍,在我国,残疾人专用车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类,合乎国家规定的残疾人代步车,在车体尺寸和发动机排量上都有规定,残疾人朋友如果有购买需求,可以通过市残联来了解相关政策要求。而且残疾人驾驶机动车,需要按照法律设定的残疾人残疾程度,考取相对应的残疾人驾驶证。如果残疾人驾驶专用二轮或者三轮摩托,需要到交警部门考取残疾人专用摩托操作证。

宋希娟表示,残疾人代步车国家标准出台较早,当时没有对排放指标进行细致的规范,而目前各地新出台了地方性环保法规,残疾人在购买代步工具时也需要参照当地的环保标准。

而对于市民反映,电动轮椅申请难的问题,葛仁水表示,辅助器具的适配主要是面相青岛户籍低收入家庭,电动轮椅不属于基本型配置,此类特殊需求通过社会救助。

同时,宋希娟介绍,除了政府兜底性保障之外,现在还有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千辆轮椅爱心配送活动,集社会力量满足各方面残疾群众的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