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打造“红色读书节”

2019-12-25 10:53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赵连营 姚海涛)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第十二届“读青春·知家国”金秋读书节近日落下帷幕。凝结着琴院师生心血与期待的读书节已经走过十二个年头,成为学院校园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琴岛学院办学已十五载,每年读书节于国庆节之后举办,天然地与红色结缘。年年岁岁的风雨积淀,让书香洒满校园,也让这个品牌越来越亮,越来越红。

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今年读书节中的“红色”格外亮眼。本届读书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力促德育思政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在传承红色基因、塑造家国情怀方面特色明显、效果显著,引发学生强烈而持久的反响。

读书节以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彰显着革命先烈的红色初心,以动听感人的方式塑造着学生的家国情怀

读书节开幕式中的诗歌朗诵、文艺表演等形式新颖、异彩纷呈。饱含莘莘学子深情历史凝望的《读中国》,具有强烈感染力、大气磅礴的《致先辈》,见证青春芳华与初心使命的《十一书》,就义于轩亭口的鉴湖女侠《秋瑾》等朗诵、话剧节目,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春学子,青春校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理想与信念已经融入学生心中。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就是他们的青春回答。

读书节以雅俗共赏的人文素质讲座,彰显着学院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浸润着青年学子的生命之花

本届读书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遇了。学院特邀请国内名家进校园,在“琴院讲堂”为学生解读红色经典,讲解新时代中国故事,受到全体学生的热烈欢迎。学院邀请青岛市委党校刘桂英教授做《<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讲座,中国海洋大学荆友奎教授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国原驻奥地利大使赵彬讲述《我的外交亲历》,嘉木美术馆与荒岛书店创始人修方舟报告《我的美学生活实践》。

学院充分挖掘青岛名人故居中的红色元素,积极参与“跟着名人游青岛”活动,并与嘉木美术馆、荒岛书店共建校外艺术基地、校外阅读基地。一次讲座就是一次心灵洗礼,一场旅行就是一次红色穿越,一个基地就是一座文化熔炉。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把“四个自信”的红色印记深深烙在学生心中。

读书节以形式多样的读书、实践活动,献礼祖国七十周年,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传承着永不褪色的红色文化

读书节期间,红色阅读在琴院校园里蔚然成风。图书馆设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柜,《资本论》《毛泽东传》《亮剑》《林海雪原》《战将陈赓》等一批红色经典著作,摆放在图书馆显著区域,成为图书馆中的热门借阅书目。为纪念恩格斯诞辰199周年,学院利用微信平台举行集赞赠书活动,将英国当代思想家特里·伊格尔顿所著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送到学生手中。

一批老教授参与的“琴岛学院”杯《看高校发展·庆70华诞》征文活动、全院“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歌汇演、“诗书中华、万卷共知——知识答题”等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写、唱、答中传承着红色文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