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公布2018年度金融创新奖 这些项目上榜!

2019-12-25 16:4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刘倩倩)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天,2018年度青岛金融创新奖获奖名单公布,“建行裕农通+日日顺乐农”等6个项目获2018年度青岛金融项目创新奖,“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青岛市科技金融发展研究”等6个项目获2018年度青岛金融研究创新奖。该奖项已连续完成4届评选,为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2018年青岛金融创新奖评选启动后,共有93个项目通过初审。共评选出项目创新奖6个。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研究创新奖6个,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并分别对13个项目创新类和12个研究创新类项目进行通报表扬。

据介绍,2018年度青岛金融创新奖获奖项目呈现聚焦普惠金融、聚焦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聚焦现代金融产业助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等特点。

聚焦普惠金融 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

由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提报的建行裕农通+日日顺乐农”依托金融科技力量,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在项目研发建设方面敢为人先,为乡村振兴提出金融创新解决方案,有效满足乡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银行、企业、农民、社会的各方共赢;青岛农商银行提报的“区域银行农村金融移动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运用金融科技的新技术,加强金融和场景的融合,为“三农”和“小微企业”量身设计集金融、缴费、理财、征信及社会服务等为一体合作共赢、跨界融合的“金融服务+非金融服务”的移动综合服务新模式。蓝海股权提报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研究”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为不同资质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聚焦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青岛地铁集团与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共同设计实施了“青岛地铁产业链现金管理云系统”,通过一个资金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对地铁建设资金的监管和有效运用的同时收集并建立地铁产业生态圈资金流大数据库。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提报的“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线上供应链AI融资+B2B集采联动服务方案”基于信贷业务和集采平台的组合创新,在电商交易市场平台带动下,延伸线上融资和电商平台B2B集采资源优势。可以方便获得电商生态环境下的信息便利、组合便利、协调便利,获得更高的联动协同价值。

聚焦现代金融产业助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

由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提报的“新旧动能转化背景下青岛市科技金融发展研究”从促进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促进科技信贷发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以及科技金融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提报的“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新模式研究”从理论的角度对政府引导基金创新投资方式在汇聚社会资本并引领社会资本进行产业投资方面的推动作用。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提报的“群岛千帆(青岛)股权投资母基项目”,丰富了传统“融资”功能,延伸了“融信”+“融智”的服务模式,通过加强前瞻性市场研究及风控管理力度,加速“产+研+融”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工作人员介绍,青岛金融创新奖已连续完成4届评选,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参评项目水平越来越高。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成果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为青岛金融领域注入更多活力和创新因子,传递了青岛市金融机构锐意进取的创新风貌,对引领青岛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创新,为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获奖名单

2018年度项目创新奖和研究创新奖获奖名单

一、项目创新奖

(一)一等奖1个

项目名称:“建行裕农通+日日顺乐农”乡村普惠服务平台

申报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

(二)二等奖2个

1.项目名称:青岛地铁产业链现金管理云系统

申报单位: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

2.项目名称:区域银行农村金融移动综合服务平台

申报单位: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三等奖3个

1.项目名称: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线上供应链“AI融资+B2B集采”联动服务方案

申报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

2.项目名称:群岛千帆(青岛)股权投资母基金

申报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

3.项目名称:中小企业信用贷金融产品超市项目

申报单位: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二、研究创新奖

(一)一等奖1个

1.项目名称: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青岛市科技金融发展研究

申报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一)二等奖2个

1.项目名称:中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研究项目

申报单位: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2.项目名称:关于有效扩大我市民间投资的对策建议

申报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二)三等奖3个

1.项目名称:《青岛金融简史》系列丛书

申报单位:青岛市融资性担保企业发展促进会

2.项目名称: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新模式研究

申报单位: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

3.项目名称:新时代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及地方政策支持研究——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例

申报单位: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工商学院

三、对以下优秀创新成果进行通报表扬

为扩大金融创新奖的宣传带动作用,提升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创新的积极性,根据评审情况,对以下创新项目和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一)项目创新类

1.港航特色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申报单位:青岛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2.基于核心企业供应链大数据的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数据网贷(申报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

3.消费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申报单位: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4.基金工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申报单位:蓝海基金工场(青岛)有限责任公司)

5.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创新实践(申报单位: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6.“E秒贷”日日顺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申报单位:青岛银行)

7.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移动理赔服务项目“秒赔”(申报单位: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8.风险防控大数据联动机制(申报单位: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管理有限公司)

9.青岛新动能资本加速器(申报单位:青岛同盟伟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10.以大数据支撑促进小微信贷便捷化(申报单位: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即墨支行)

11.融e借秒支付线上联合贷款项目(申报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

12.政策性金融助力我市国家级产能合作项目成功落地(申报单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

13.基于小微企业信用大数据信息线上小额信用贷款—“微捷贷”(申报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

(二)研究创新类

1. 保险资金促进青岛市实体经济发展研究(申报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2.关于我市孵化器高成长性创业企业融资瓶颈的调查分析(申报单位: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

3.中国商业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的理论与实践(申报单位:青岛银行)

4.基于电子仓单登记的存货融资模式创新性研究(申报单位: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5.“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助力解决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研究(申报单位:青岛地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6.青岛市“三农”普惠金融可持续模式创新与实践(申报单位:青岛大学)

7.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非协调发展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申报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8.政策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机制研究(申报单位: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

9.新形势下银行网点转型思路与策略研究(申报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

10.“四新经济”的金融资源支持研究—基于城商行战略支持视角(申报单位: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1.基于区块链的旅游保险综合平台(申报单位: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2.2018青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申报单位: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