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购物卡免费送?2019青岛流传的谣言,你避开了几个?

2019-12-26 04:05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2019年你的朋友圈里少不了这些“新闻”,当然最终都被证实为谣言。岁末年终,回顾2019年度青岛流传的“典型”谣言,看看你避开了多少?

2019年2月6日晚,有人在微信发布视频,称即墨古城发生持刀砍人事件。即墨公安经比对确认该视频为谣言。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

点评:远离不实谣言,请认准官方发布。

一条名为“麦德龙连续四天免费送500元购物卡”的微信消息被广泛转发。消息称,本次活动仅需填写任意四位数作为兑奖密码,并将链接分享至朋友圈,就有机会获得价值500元的麦德龙购物卡,而且免费寄到家!

爱青岛记者分别关注麦德龙METRO、麦德龙青岛四方商场、麦德龙青岛黄岛商场,但并未在他们的官方公众号上找到有关赠送购物卡的消息。

点评:诱惑满满套路不浅

有微信公众平台以《山东已流入市场!千万不要买了,赶快发给家人朋友》为题,炒作“胶州发生西瓜中毒”事件,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称,经调查核实,此系“2015年西瓜中毒事件”的旧闻翻炒。四年来,每到春末夏初,就会有无良自媒体“更新”炒作一番。

点评:农民伯伯种瓜不易,别再让西瓜成为谣言的牺牲品。

5月末,“农商银行存款破千亿派发现金红包,最高可领XXX元!”在青岛人朋友圈里“病毒式”传播。经查实,青岛农商银行从未发布该消息。而且截至2018年末,青岛农商银行存款规模早已超过千亿,达到1926亿元!信息中“农商银行”并非青岛农商银行。

点评:真的“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网络盛传的“走高速不装ETC不能享受节假日免费优惠”的消息引发市民恐慌,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崔学军做客《行风在线》亲自辟谣:不安装ETC的车辆也可以走高速,节假日也照常免费。

点评:谨慎相信、大胆求证,不能轻易被带沟里。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外围影响,青岛各区市出现强降雨。一则称青岛崂山仰口隧道出现泥石流的小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一隧道口发生泥石流,隧道口被堵。后经核实,视频中发生泥石流的地理位置是浙江宁波象山角洞岙隧道口。

8月12日,即墨公安发布警方通报,编造“青岛仰口隧道发生泥石流”谣言违法人被行政拘留。

点评:每有天灾出现,谣言必紧随其后。遇谣要冷静,别让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有自媒体称青岛市4808厂退休职工,平时照看孙子,因为孙子淘气打了几下,儿子和儿媳妇就把孩子奶奶打了一顿。网友将此事发到某社区论坛,引起热议。记者求证后发现,事发忻州保德县。

据山西当地媒体报道,事情起因是夫妻俩长时间存在矛盾,引发争执打斗,视频中手持木棍的男子和被打倒在地的女子是夫妻关系,另外两人是男子的丈人和母亲。并非网传“婆婆‘管教’孙子被儿媳撞见,竟遭亲生儿子当街棒打”。

点评:蹭热点抹黑这种事儿,青岛人不约!

10月11日,一张澎湃新闻的微博截图在社交平台流传,消息中称青岛五中前教导主任等二十五人因涉女生卖淫等被刑拘,消息发出后,引发轩然大波。

当天中午,青岛公安发布微博称经公安机关调查,此信息为虚假信息。

点评:有图未必有真相,别被不实照片蒙骗。

一篇题为《夜晚走高速的注意了!作案手段太残忍,看完一身冷汗!》文章在网上热传。文中讲述了多个高速车辆在夜间被设路障抢劫的故事,有无辜司机和乘客还因此丧生。故事中不法分子手段之残忍令人不寒而栗,文中称这些事件发生在山东青岛烟台等地。

网传文章部分截图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早在2012年10月2日,青岛公安就已对这条帖子进行辟谣:“所谓‘恐怖高速公路’是谣言”。

山东高速交警辟谣

点评:年年辟谣年年传,网络搜索不费事。

造谣一时爽,最高判7年  

吃瓜有风险,千万别传谣

2020年,欢迎跟小编一起,共同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