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庞逛青岛】冬日美味何处寻 鲅鱼一卤鲜天下

2019-12-27 08:50 作者:庞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文/庞为 图/于胜宪)冬季的青岛有两种美食是可以挂起来的,一种是猪肉灌肠,一种就是“一卤鲜”腌鲅鱼了。临近元旦,青岛市场里鲅鱼生意红火,很多顾客买了鱼会让店家现场加工成“一卤鲜”。

在青岛以及山东许多沿海地区,将新鲜的鱼或菜用盐腌制后再经过一定时间的晾晒,这种吃法就叫“一卤鲜”。对青岛人来说,最钟情的“一卤鲜”莫过于鲅鱼了。

团岛市场孙绪涛夫妇经营鲅鱼生意十年,每到天冷,少了蚊虫袭扰,他们就开始忙活着制作“一卤鲜”腌鲅鱼了。

新鲜鲅鱼用海水冲洗外表,用特制的割鱼刀将鱼切开后去除内脏。要求一刀解决问题,回刀或带掉鱼肉都会影响“一卤鲜”的外观,刀刀见功夫。

抹盐,撒花椒,盐少了不鲜,盐多了咸,口味的掌握很重要。

插入竹签,保证鱼身平整。

用绳子拴住鱼尾,挂在通风处晾晒,3到5天,鱼肉呈半干状就大功告成了。用“一卤鲜”鲅鱼炖萝卜、清蒸、香煎,那可都是冬日里的时令美味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