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举行深圳平台+城市合伙人系列圆桌会议

2019-12-30 11:3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王凯)邀请城市合伙人,共商区域发展大计。12月28日,由青岛市北区委、市北区政府主办的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深圳平台+城市合伙人系列圆桌会议,暨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为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近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行业头部企业和企业社交平台受聘成为青岛市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以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推动资源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此次举办的系列圆桌会议,正是市北落实平台思维、加快推进实质性建设的重要举措。

平台建设“专业化”围绕专题开展会议

不同于平常的综合性会议,此次系列圆桌会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物流与供应链建设三个专题分别开展。一题一会,互不干涉,随着对平台思维的认识更加深入,青岛在平台建设上也开始走向精准化。

这与市北区当前的方向密切相关。青岛在多个国家战略加持下,迎来了开放、创新、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市北区则紧紧抓住战略风口,全面开启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新航程,提出了“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供应链赋能产业发展”三个方向。

人工智能是青岛市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之一,在青岛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在人工智能专题专场圆桌会上,来自华为、达实智能、竹云科技、瑞为技术、数位科技、火元素、智汇奇策科技、香港海龙船舶等8家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加快推进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市北,打造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环境等问题深入交流,纷纷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法。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参加会议,这也是他担任青岛市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轮值主席之后,参加的第一个相关会议。“这是我们在 54天里的第三次会面,我们感觉到了青岛、市北的诚意。”喻东表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应用,整合集聚更多资源,加速在青岛落地,为青岛打造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产业新高地提供更多智能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工业设计位于价格链、创新链的源头和前端,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竞争优势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11月,在第七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启动仪式上,市北区政府与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在中芬设计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高标准建设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专题圆桌会也围绕创新中心的规划建设展开。

市北区科技局介绍了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就其“点线面”的生态体系、拟出台的相关政策向深圳企业家汇报。深圳熙元、意臣、设计邹、艺展宏图等4家工业设计企业创始人,以及深圳市格外设计、晟邦设计等5家企业负责人圆桌论道,为工业设计赋能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聚焦青岛最核心的城市起源地带,以工业设计植入古城保护,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以此为原点,打造设计街区甚至设计之城,以工业设计点亮青岛。”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说。

问题清单现场解答精准服务抓好落实

今年以来,青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政府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在工业设计等专场圆桌会上,市北区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解答。

“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关于商务合同签署事宜,目前空间规划的设计合同已经发布招标公告。我们将在1月 2日开标,开标之后马上进行合同签订,按照约定进行后期服务。”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隋淼表示,这次到深圳来,不是传统的他们讲企业听,而是突出效率和问题导向,面对面听取深圳城市合伙人的意见,把深圳企业家开放创新的想法融入明年的工作思路中。

几场圆桌会议,”场景”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表示,市北将开放丰富的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案例,为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企业在青岛发展提供助力。“无论是政策力度还是服务态度,市北都让我们发展企业充满了信心。他们把很多事情考虑在了前面,积极联系企业,让我们到青岛之前就有订单,解除了大家缺少客户的顾虑。”封昌红说。

“到深圳,只是一个态度,更重要的是抓好落实。政府部门找场景相对容易,我们将做好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的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说,希望与企业家们见一次面,推动一个节点有进展,提升工作效率,真正让市北与城市合伙人能够“从牵手到过日子”。

会议期间,五家入驻工业设计青岛创新中心的企业签约入驻,数位传媒与市北区政府签约,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与青岛市供应链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深圳与青岛都是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双试点城市,双方有很多优势互补和产业协同的地方。以两地供应链协会签约为契机,青深两地供应链企业将在产业互补、资源整合、行业协同等方面同频共振,用新思路、新方法开拓供应链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局面。

推介会上,市北区介绍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情况,对“六个千亩”量级产业集聚区有关情况进行推介。这些产业集聚区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科技、现代智能制造等产业,与深圳产业契合度高,吸引50多位深圳企业家与会。当天,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驻深圳招商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市北区政府、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队及部分企业嘉宾参加仪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