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园近20年 李沧这所幼儿园获二胎父母点赞

2020-01-02 04:25 作者:徐斌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日讯(记者 徐斌 韩彤彤)用汤丽娜的话说,家里老大读幼儿园就像昨天刚发生的事儿。可转眼间,小儿子也到了入园年龄。

2005年,他们刚搬进李沧东南新苑时,小区附近只有一家戈戈幼儿园。近几年,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周边幼儿园如同雨后春笋,家长的选择多了不少。可今年九月份,汤丽娜却依然在戈戈幼儿园给小儿子办了入园手续,时间好像又回到了七年前,2012年,她也是这样牵着大儿子的手走进戈戈的。

“以前选它是因为离家近,但这些年,戈戈转成了普惠园,校舍也一次次翻新。不管从硬件还是软件上一点儿不输新建园。”汤丽娜解释道,“作为家长,这些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

建园近20年,“老牌”幼儿园的进阶之路

在东南新苑里,有座“依山坡而建”的三层小楼。远远望去,它并不显眼,毫无违和感地融在住宅区之中,可当你走近后,却又会被它色彩斑斓的卡通装饰所吸引住,这座小楼正是戈戈幼儿园。

作为李沧区第一批棚户区改造住宅,东南新苑见证了这片区的繁华兴盛,戈戈幼儿园亦是如此。2000年4月,它在这小山坡上安了家,这一待就是近20年。

说起当年的建园经历,戈戈幼儿园的园长张谭颇有感慨:“这所幼儿园算是在岩石堆上建起来的。这些石头硬度很高,当年挖坑费了不少劲儿。”说完,张谭翻出20年前戈戈幼儿园尚在“雏形”时的照片,“从建园到现在,我们改造过五次,几乎每隔三五年就会翻修一次。”与20年前的“石块地”相比,如今的戈戈幼儿园除了这三层小楼外,还有了门前的篱笆小道和七大主题活动区角。

“幼儿园是孩子的另一个家。每次改造我们只有两个目的,一是让孩子有更多活动空间,二是一定要美。毕竟,审美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熏陶。”再看这今昔对比,戈戈幼儿园当真实现了“华丽变身”。作为园长,张谭表示:“我们就是服务,就是要多干实事。戈戈幼儿园的改变与进步也离不开李沧区教体局、托幼办、街道和南山社区的支持。”

加大投入学前教育经费,让普惠园不普通

作为李沧区幼儿园的“老江湖”,戈戈幼儿园成立于2000年,虽是一家民办园,却早在四五年前便转了普惠园,在教师配置上更是实行了每个班三名老师和一名保育员的“豪华阵容”。“再次选择戈戈也是因为它转为普惠园。”谈到选择幼儿园的原因时,汤丽娜解释道。

近年来,李沧区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推进普惠园建设。今年,李沧区学前教育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超过15%。目前,全区85%以上的幼儿进入到普惠性幼儿园,基本解决了“入园贵”问题。

“费用虽然降低了,但办园质量绝对不会降。”据李沧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普惠园的宗旨便是“降费不降质,普惠不普通。”

再看戈戈幼儿园,经过多次翻修重建后,如今的戈戈已有七大主题活动区角,每个大区角下又有两到三个活动小区角,专门为孩子们打造出一方天地。

种植、垂钓、围棋、陶艺……孩子们可以根据喜好选择不同的区角玩耍。在种植园里,老师和孩子们根据节气播下种子,看着种子破土、发芽、长大再到收获。“这是一种生命教育,可以让孩子在体验劳动的同时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据张谭介绍,现在的种植园里已播种下小麦,“来年,孩子们又可以丰收了!”

片区联动捆绑发展,“老牌”一跃成“金牌”

在李沧区,像这样“老牌”民办幼儿园重现活力的并非只有戈戈幼儿园一家。阳光苗苗、小红帆、达翁等老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在普惠性服务的支持,均已成为了省市示范类幼儿园,从“老牌”一跃成“金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四年前,为提升办学质量,李沧教体局以公办或优质民办园为中心,在尊重幼儿园办园自主权的基础上,成立“1+X”模式片区。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7个片区。片区内的幼儿园“抱团取暖”,联动捆绑发展。

李沧教体局通过建立优质园与薄弱园、公办园与民办园、幼儿园与家庭对口帮扶共同体的方式,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及理念流动起来。四年来,各片区不断创新对口帮扶形式,以直接输出管理和课程、园长教师交流等形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目前,片区教研、片区督查、片区帮扶已成为各片区的常规工作,捆绑考核把片区各园凝聚到一起,初步形成片区联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