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志愿者 赢万元扶持金 青岛志愿服务大赛明日启动

2020-01-09 11:09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丁淑华)1月9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将于1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等11部门联合举办,大赛主题为“文明实践,志愿青岛”,面向全市征集创益志愿项目,定于1月10日正式启动,一直到3月5日前后进行决赛录制。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56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3万余支,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8917个,11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162个典型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青岛涌现出一批五星志愿者、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以及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九大类别可以申报报名项目需注册登记

本次参与大赛项目需紧扣文明实践主题,着重征集九大类别和方向。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文明创建等九大项。

在报名条件上,此次大赛报名项目须为2020年度计划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开展周期不低于3个月,志愿服务工时累计不低于60小时,周期和工时计算均以2020年度在青岛志愿服务网上的统计数据为准。

所有参赛项目应在大赛报名前,通过青岛志愿服务网完成注册登记,后期在“青岛志愿服务网”进行所需志愿者的招募和记录认证工作。

2018年至2019年度已经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仍继续实施的,也可参与报名,但项目开展的志愿服务工时计算以2020年度统计为准。

特设十万项目扶持金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大赛从环节设置上可以分为5个阶段,总计三轮评审。经过专家初评、晋级赛、决赛三个阶段,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入围奖12个。

此外,还将于2月14日-24日,通过网络投票,票选3个“最具人气项目”。

对于以上奖项,组委会特设总计10万元的项目扶持金。其中一等奖扶助资金1万元;二等奖扶助资金5000元;三等奖扶助资金2000元;入围奖及最具人气项目,提供扶助资金1000元。

附件: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细则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首届青岛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科协、市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联合主办的全市性比赛。此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促进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为进一步规范大赛各项工作,特制定此细则。

第二条大赛主题为文明实践,志愿青岛。

第三条大赛时间2020年1月10日-2020年3月5日。

第四条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文明办、团市委、市科协、市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

承办单位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第二章组织机构和评审办法

第五条大赛成立组委会,作为大赛的领导协调机构。组委会由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大赛筹备运行总体规划、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等相关工作。

第六条大赛成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的评审细则制定及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由志愿服务相关专家学者、社会团体负责人、先进志愿者典型、业内媒体代表等组成。

第七条大赛评审工作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组织实施。大赛坚持专业、创新、公正、规范的原则,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审,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大赛评审实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评委不得参与本人工作和生活相关申报项目的评审工作。在评审结果正式公布之前,任何评委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宣布、泄露评审情况和结果。

第三章参赛对象、申报类别及项目要求

第八条参赛对象

1.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体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公益事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社会和他人,且具有一定周期的志愿服务项目均可申报。

2.在民政部门核准登记注册或在所属单位登记备案的志愿服务组织均可组队参赛,同时鼓励广大志愿者自由组队参赛。

第九条申报类别

1.理论政策宣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展特色、可持续的宣讲活动等);

2.文化文艺服务(文化文艺演出、文化文艺教育培训、义演等);

3.助学支教(义务助学、支教助学等);

4.医疗健身(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义诊、健康普及、健康教育、医疗救助、健康体检、健身设施配置及教学等);

5.科学普及(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

6.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普及、青少年的法治宣传、禁毒宣传、网络安全教育等);

7.卫生环保(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卫生清洁、垃圾分类、环保宣传、环境保护、植树护绿等);

8.扶贫帮困(社区公益、社区管理、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慈善捐助、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等);

9.文明创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文明行为,积极引导社会文明风尚)。

第十条项目要求

1.报名项目须为2020年度计划实施的体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一定的推动促进作用。项目开展周期不低于3个月,项目所需的志愿服务工时累计不低于60小时,周期和工时计算均以2020年度在青岛志愿服务网上的统计数据为准。

2.报名项目要求管理规范,实施过程体现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且所有参赛项目须于大赛报名征集截止日期之前,在“青岛志愿服务网”完成注册登记,后续须通过“青岛志愿服务网”进行所需志愿者的招募和记录认证工作。

3.参赛组织核心团队成员至少3人,核心团队成员为专职或能充分保证工作时间的人员,应具有志愿服务相关实践经验。

4.对于2018年至2019年度已经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如2020年仍将继续实施的,也可参与报名,但项目开展的志愿服务工时计算以2020年度统计为准。获得过全国、全省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的项目以及2018年以前开展过的同类项目,原则上不再参与报名。

第四章报名要求及参赛须知

第十一条参赛组织可通过登录青岛志愿服务网(http://qdzyfw.shiminjia.com)、志愿青岛微信公众号、爱青岛手机客户端、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www.qtv.com.cn)等大赛报名专页,填写《项目申报表》进行网络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1月10日10:00时至2月10日17:00时。

第十二条参赛组织需在网络报名页面同时上传以往组织相关活动照片(照片不超过3张、大小在1M以内,附照片内容说明),作为项目论证资料及后续网络投票资料。

第十三条大赛结束后,对获奖项目公示并保留一个月的投诉和申诉期。对收到的投诉或申诉,大赛组委会将委托有关单位进行调查。投诉、申诉经调查若属实,视情节给予处置,并进行通报。组委会不接受匿名投诉,将保护实名投诉人的合法权益。

第十四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盗用他人项目参加活动。违反规定者,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大赛最终入围前30名的项目负责人或组织,年终须提交活动开展情况和奖金使用情况说明及证明材料,如发现违规使用情况,将视情节给予处置并进行通报。

第十五条本次评选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评费。

第五章赛程安排及奖项设置

第十六条赛程安排

1.初评(2020年2月11日至2月14日)。评委会采取评委会线下投票及集体二轮复审的形式组织进行初评,从所有报名项目中评选出50个项目参加晋级赛。

2.网络投票(2020年2月12日至2月22日),全部报名项目可通过青岛志愿服务网、志愿青岛微信公众号、爱青岛手机客户端、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进行网络投票,最终票选出3个最具人气项目。网络投票结果不影响项目专家评审。

网络投票基本设置:

⑴.投票时间为2月12日9:00-22日17:30。

⑵.同一IP一天限投三次。

⑶.投票坚持自愿原则,严格遵守投票秩序。对于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选票一律作废;情节严重的,取消相关候选作品评选资格。

3.晋级赛(2020年2月下旬)。通过晋级赛选拔出入围决赛项目30个,其中,前18名确定一、二、三等奖,其余12名获得入围奖资格。晋级赛形式为各项目进行3分钟陈述及2分钟专家问答相结合。晋级赛后,大赛专家组还将对30个入围项目进行专家督导培训。

4.决赛(2020年3月上旬)。前18名入围项目进行决赛并现场颁奖,决赛以项目陈述、专家问答等形式为主。

5.以上环节具体时间、地点及相关安排以大赛组委会在青岛志愿服务网发布的最终公告为准。

第十七条奖项设置

大赛共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入围奖12个,同时通过网络投票,票选3个“最具人气项目”。

大赛一等奖:各提供扶助资金1万元

大赛二等奖:各提供扶助资金5000元

大赛三等奖:各提供扶助资金2000元

入围奖及最具人气项目奖:各提供扶助资金1000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