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烟花爆竹说“不”!青岛权威部门解读燃放危害

2020-01-17 11:0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宋波鸿 通讯员 王诺 代玮)农历新年将至,随着《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正式实施,青岛市民将在新年闻到不一样的“年味儿”。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到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带来的危害可不小。

据青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方渊介绍,“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产生硫化钾、二氧化碳、氮气等有害气体,还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以及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烟尘,严重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的确,燃放烟花爆竹曾是我国的传统民俗,大家习惯用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和绚丽的火树银花来传递喜悦、表达祝福。而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也是频频发生。

采访时,方渊提供了一组近5年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从监测情况看,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2019年除夕夜青岛市各站点PM2.5变化曲线图

当然,我们也从监测数据中发现,2019年与2018年相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的PM2.5小时浓度峰值升幅均有所下降,说明2019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整体较2018年有所下降。“也就是说,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我市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量在逐年减少”,方渊说。

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不可小觑,向烟花爆竹说“不”,就是多一份清新和健康。市生态环境局倡议广大市民,从春节不放烟花爆竹开始,用自身的一点点微改变,来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呵护岛城蓝天,共建生态家园。

【2015年除夕】

19时,我市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41,空气质量良好。

20时后,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不断攀升,空气质量逐步下降。

22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达113,轻度污染;

此后至次日凌晨,市区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轻度污染状态。

【2016年除夕】

白天市区空气质量处于良好水平

自16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市区空气质量指数开始上升;

20时达到中度污染;

新年钟声敲响前后,烟花爆竹大量、集中燃放,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峰值,重度污染。

【2017年除夕】

19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46,空气质量优。

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呈缓慢上升趋势,空气质量轻度污染;

次日0时达到峰值119,轻度污染。

【2018年除夕】

19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53,空气质量为良。

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呈缓慢上升趋势,轻度污染,并持续3小时。

随后,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市区空气质量呈明显好转趋势。

【2019年除夕】

监测结果显示,与非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的PM2.5浓度相比,初一、初二、初三持平或基本持平,除夕略有升高,正月十五升高幅度较明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