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守护船舶安全的终极“医生”

2020-01-23 10:38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张晓与同事准备登上集装箱船进行检查。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江东旭)如果时光可以倒流,20世纪最著名的海难主角“泰坦尼克”号一定希望出航前,有人检查过船上的瞭望员是否按照要求把望远镜握在自己手中。如果当时的瞭望员手持望远镜,也许这场1514人罹难的悲剧将不会发生。
在青岛前湾港码头,有一个人穿梭在各个码头泊位之间,他和他的团队每年保障着4000多艘船舶的安全航行,他就是青岛前湾海事处前港海巡执法大队港口国监督检查官(PORT STATE CONTROL OFFICER)张晓。
2006年,张晓从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青岛海事局,从船舶交管值班员干起,一直与海运安全保障打交道。轮机工程专业出身的他,是船舶机电设备和动力装置的工程师。一艘船是否符合安全出航标准,他绕着设备巡视一周便心中有数。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前湾港码头见到了正在准备登船的张晓,他正要对一艘集装箱船做港口国监督检查与危险品防护检查。

驾驶室平台目测巡视。

为船舶 “体检”    确保集装箱海运安全
2019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张晓负责的前港片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此外,青岛港近三分之二的危险品集装箱也在前港片区码头装卸,安全在这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1月4日,中远海运旗下的‘COSCO PACIFIC’轮海上航行时货舱起火,初步调查为锂电池瞒报,这起事故在整个航运界引起强烈关注。今天,我们要检查的这艘船,从申报文件上看也装有锂电池,我们要检查危险品集装箱的标示、配载、系固等情况。”张晓告诉记者。
在得到一系列相关许可后,记者跟随张晓一起上船。从寒风呼啸的甲板,到30多摄氏度高温的轮机舱,温度快速变化的工作场景,极易让人感冒。从离码头近50米的驾驶台,到海面下-10米的设备舱室,上百项检查条目,张晓认真地核对相关文件、证书,检查现场设备,让船员们现场操作演示,指导并纠正错误流程,事无巨细。
“这个燃油速闭阀有卡滞;这根双层燃油套管马上要到寿命了,别忘了及时更换;这扇防火门合页坏了,防火门不能密闭,需要马上更换合页……”张晓仔细检查船上的每个重要机械装置的样子,像极了医生。犀利的双眼像是X光,能透视每一个舱室。

张晓与同事跟船长交流,了解船舶相关情况。(资料图)

检查完毕,张晓将检查报告递交给船长,又简单与船长交流了几句,这才与同事一起下船。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50分,大家在船上爬上爬下了四个小时。
“这艘船有什么问题吗?”
“基本没问题。”
“需要这么废寝忘食地检查吗?”
“需要。我们要对进入青岛港的外国籍船舶实施船舶技术状况、操作性要求、船舶配员,以及船员生活和工作条件的相关检查,确保船舶和船员生命财产的安全,防止海洋与大气污染。我们要对船员安全负责,更要对祖国负责,容不得半点马虎。”张晓说。

检查危险品集装箱标识与配载情况。

1月3日,张晓带队检查一艘韩国籍大型散货船时,在燃油抽检中发现,该船使用的燃油硫含量超过规定限值上限30%,进出港及在中国沿海航行时,将会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前湾海事处前港海巡执法大队随即对该轮开展立案调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际公约相关规定对该船进行处理,并责令其整改符合相关要求后才能离港。
回到办公室,大家吃了碗方便面,张晓又带领同事前往前湾港20万吨矿石码头,对一艘散货船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发动机舱燃油取样。

服务“一带一路”国际贸易  守护碧海蓝天
2019年一个周六的中午,正在休息的张晓接到国内一家船公司青岛代理的电话,希望当天下午张晓能带队为他们的一艘船做一次“港口国监督检查”。按照规定,船舶做相关检查,船公司需提前向海事部门申请,并且这艘中国籍的集装箱船按照要求,在国内不需要做港口国监督检查,这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这是一艘新集装箱船,在停靠青岛港后,下一站的靠泊港口在国外,船期比较紧。如果被国外海事部门船检时发现缺陷,整改成本高、耗费时间长。前湾港码头紧邻青岛海西湾修造船基地,如果在国内发现船舶缺陷,能尽快解决。
“服务港航企业,助力国际贸易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张晓说。当天下午3点,张晓带领队员按照港口国监督检查的标准对这艘集装箱船做了3个小时的开航前检查,发现和纠正缺陷13项。这艘集装箱船在第二天完成整改后离港,保证了船期准时可控。

现场快速检测船用燃油硫含量。

既要当好服务员,也要当好裁判员。面对船舶防污作业监管,张晓从来没有手软。2019年前港海巡执法大队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9起,辖区全年几乎未发现有不明油污的情形,船舶防污染检查平均时间缩短为之前的60%。
2019年,张晓参与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防污染监管模式调整研究”课题组,将自己在船舶防污染检查方面的经验与方法撰写成报告,受到了相关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岸上巡视炸礁船相对位置。

创新海上施工监管模式  助力山东自贸区建设
随着18000标箱、20000标箱的巨型集装箱船成为远洋海运的主力,黄岛前湾湾口仅300米宽的航道显得捉襟见肘,大型集装箱船只能单向通过前湾湾口进入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前湾湾口“堵船”了。
2015年8月起,青岛港前湾湾口主航道拓宽、扩深改造,以及湾底疏浚工程相继启动,计划将原先300米的航道拓宽为480米,最深航道标高-15.6米扩深为-18.6米,保障这两项工程安全作业的责任就落在张晓和他的团队身上。
虽然有海上交管负责协调调度,但牵扯到海上爆破、施工船雾天、夜间作业等,前湾湾口的航道拓宽、扩深改造还是存在许多安全盲点。炸礁船、疏浚船、砂石运输船、集装箱班轮、散货船都汇聚在航道周边,如何安全监管、调度,保障施工船舶正常施工与货轮正常进出港,确实不易。
有问题,解决它。张晓带领团队,联合施工项目部,与港口码头作业等单位充分沟通,研究出了一套海上施工船舶实时监控系统与安全保障机制。经过四年半的实际检验,这套监控系统与保障机制,安全保障了前湾湾口的交通安全,未发生一起船舶碰撞事故。

前湾港集装箱码头傍晚景色。(摄影:王华)

预计2020年8月份,青岛港前湾湾口主航道拓宽、扩深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前湾港船舶进出效率将提升1倍(可容纳两艘船同时进出)。助力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航运贸易的高速发展,这里面有张晓与同事们的一份努力与付出。
“当好海洋经济的服务员,守护好湾口航运安全。”对张晓来说,每天傍晚目送一艘艘巨轮驶离码头,不仅是在欣赏现代港口航运的壮阔画卷,更是在为船员送上一份信心满满的祝福。也许在下一个码头,有一个关切的母亲、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可爱的孩子正在等待远航的亲人回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