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防不胜防!可恨的骗子借新型肺炎出来行骗了!

2020-01-27 05:4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防不胜防!可恨的骗子借新型肺炎出来行骗了!

近日,青岛公安网警部门专门发布提醒,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利用人们对疫情的恐慌,在原有的诈骗伎俩上设计了新的圈套。

据公安机关介绍,为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多家航空公司、旅行平台都推出了最新相关退改保障。很多骗子就趁此添乱,利用疫情打着“退改签”的幌子设计了新骗局。

现有诈骗短信类似模板如下:

票务系统提示:

尊敬的**旅客您好,您所预定的1月XX号16:00从XX起飞18:15抵达XX的ABCDE航班因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被取消,收到短信后及时与本次航班处理专线电话XXXX联系办理退票或改签,以免耽误您的行程。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同时将对您进行100元的补偿。

收到信息的受害人立刻拨打了短信提供的电话办理手续。客服人员让他提供了自己绑定的银行卡号,上报了卡内余额,随后给其发来了改签专用链接。根据页面提示,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

据公安机关介绍,很多受害者急着返程,不法分子利用他们这种心理,让他们与同伙冒充的“客服”取得联系后,“客服”会告知乘客航班因故取消,需要进行退票或改签操作。受害者往往因为赶时间,通常会选择改签机票。这时“客服”会让受害人提供其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或发送虚假“改签链接”让其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

公安机关提醒,如果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时,正确的做法应当是:

一、验证信息真伪

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95583

东方航空公司95530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95539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95339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95557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95378

二、了解退改签政策

非旅客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退改签不收钱。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旅游公司都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办法,旅客可通过官方渠道咨询了解。

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造成经济损失。

公安机关提醒,除了飞机的退改签,同时也要警惕高铁、汽车、网购的电子景点门票等等诈骗信息,以免防不胜防。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七类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01

以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为名行骗

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增多,必须经过体检和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检查的过程中盗取受害人财物;或以办“健康证”为名骗取受害人钱财。

02

以推销假药行骗

假冒政府部门或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部门给你在的单位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情药品;假冒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的名义,推广所谓防疫情“新药”;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故弄玄虚。

03

以“代销骗购”的手段行骗

不法分子通过其他渠道要求代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毒产品,然后找“托儿”冒充学校或者部队等单位的领导到该店要大量订购,这时代销商店(药店)就会找到推销产品的不法分子求购,不法分子以预收货款或定金的名义进行诈骗。

04

以“献爱心”的形式行骗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理进行诈骗。

05

以“迎接上级检查”为名行骗

不法分子先以联系其他业务的名义骗取公司业务员信任,然后以“上级要来检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需要购卫生用品”为由,要求公司业务员按照其提供的联系方式购买,并许诺给回扣,以此骗取钱财。

06

以子女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名行骗

不法分子给家长打电话,谎称是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孩子在学校里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已被隔离,在医院救治为名,要求家长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07

冒充航空公司、旅游平台客服行骗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旅行平台都推出了最新相关退改保障。消息一出,骗子就趁此添乱,利用疫情打着“退改签”的幌子设计了新骗局。

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旅游公司都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办法,旅客可通过官方渠道咨询了解。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