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随手拍举报奸商:照片上传这个APP 认定铁证

2020-01-29 21:35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丁淑华)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的市场秩序,1月28日,青岛市新设立的首家合作制公证处——黄海公证处在全国公证行业倡导并联合发起了“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公证公益行动,截止目前,已有来自29个省(直辖市)的70多家公证处加入此次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有关部门已加大对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但仍有部分不法商家把疫情当商机,趁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造成市场恐慌。疫情当前,物价稳则民心安。在此次行动中,黄海公证处联合全国公证行业,号召广大群众如果遇到不法商家哄抬物价等行为,可以下载安装手机“公证云”APP,对违法现场和事实进行拍照、录像、录音,并上传到参与联合行动的公证处云系统,以便固定电子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整个过程公证处向取证群众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到,随着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电子证据在安全、便捷、法律效力高等方面的优势日益显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等规定,“电子数据的内容经公证机关公证的,人民法院应当确认其真实性,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通过公证电子证据打击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取证维权,降低维权成本,也减轻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压力,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作为青岛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黄海公证处刚刚登记设立不足一个月,但时刻关注和支持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在此次公益行动发起前,黄海公证处从十分紧张的开办经费中拿出1万元通过湖北省公证协会捐赠给当地医疗机构用于医护救助和疫情防控,充分展示了在这次抗击肺炎疫情战斗中青岛市公证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