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疾控中心专家:为了今后长聚会 今年十五不聚会

2020-02-07 15:4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李志涛)“恰逢十五元宵节,放下习俗与执念。劝君近期勿相聚,打赢抗疫阻击战。”今天,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呼吁广大市民正月十五避免聚会扎堆。公告中,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呼吁市民“为了今后长聚会,今年十五不聚会”。

据专家介绍,从目前青岛市43例确诊病例分析发现,聚集事件和家庭及邻里传播是本地病例发展的主要原因。比如:青岛市8起家庭性首起病例,病例7为57岁女性,现住黄岛区,1月13日到云南旅游,随团接触过2名武汉籍发热患者,1月25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为阳性,1月26日专家组评估确诊。回青后先后传染给两个女儿、大女婿、外孙女、大女婿姑姑和1名密切接触者,共排查密切接触者136人,已有42人解除医学观察,现有82人正在进行隔离观察,确诊7例,现有疑似5例。这警示我们近期一定不要参加任何形式的聚会,明天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也不要聚餐。

专家指出,之所以要杜绝各类亲友聚会,首先是因为聚会人员之前接触的人群不明确,从传染病学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带病毒者”;其次是人与人近距离互动,更容易造成飞沫传播,特别是在气氛热烈的情况下,人的暴露风险进一步加大,感染概率会明显增加;此外,聚会中人与人的接触难以避免,这又增加了病毒接触传播的概率。

专家呼吁广大市民在疫情面前,做好自我防控,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坚决避免聚会扎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