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如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青岛接连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了这些大事要事!

2020-02-13 17:5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仍在持续。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在不断出现。如不能及时研判,提前部署,疫情很可能对经济社会发展酿成更大的影响。

一段时期以来,青岛接连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商贸流通、进出口、“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工业增长等工作——

2月3日,鼠年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了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步伐;

2月7日,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研究对因防控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出现困难企业的金融支持措施;

2月8日、11日,用了两个半天时间,召开重要经济指标分析测算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运行、“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工业增长等工作;

2月12日上午,召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2月13日上午,召开山东代表团出访韩日议定事项落实工作、国际客厅和山东城市会客厅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2月13日下午,召开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发展专题会议

……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有物质基础和保障,抓经济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疫情终将过去,影响终将消弭。但绝不能坐等,能不能早研判、早部署,决定了疫情的影响能不能降到最低。

在疫情防控丝毫不松懈的前提下,青岛召开这些专题会,开得很及时,研究得很细致,对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的影响,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生活,延续青岛良好的发展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重要经济指标分析测算专题会议要求:

努力化“危”为“机”,确保各项工作又好又快推进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对经济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需要深入调研,需要量化,而不是大而化之。年前确定的今年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系列指标都是在没有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制定的,不能机械地执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必须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

2月8日、11日,用了两个半天时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主持召开重要经济指标分析测算专题会议,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同时要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化“危”为“机”,以目标倒逼工作落实,鼓足干好工作的精气神,坚定信心,找准穴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个跨越了4天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运行、投资、项目建设、商贸流通、“双招双引”、工业增长等工作。这些工作无一不是关系到青岛发展大局的核心工作。

比如,投资。投资事关经济工作的全链条,是当前抓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活力与后劲的关键指标。青岛把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和“一把手工程”,2019年投资提速向好、再创新高,达到近五年来的增长新高,其中,民间投资摆脱了连续几年的低增长,增长20.5%,位列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一位,成为受到普遍关注的“青岛现象”,彰显了社会各界对青岛的极大信心。

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加速基础设施投资,重点突破产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受疫情影响,投资意愿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我们要用好“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这个最有力的感召,和最闪亮的城市名片,延续青岛投资的强劲势头。

隔离病毒,隔离不了携手发展的愿望,隔离不了合作共赢的期盼。2月7日,青岛召开东华软件项目签约视频会议,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拟投资30亿元,在崂山区建设东华产业园区;同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05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由此可见,只要提前谋划,抓住机遇,青岛的投资势头就能够得以延续。

重要经济指标分析测算专题会议要求,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作为衡量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驾驭经济发展能力最直观、最重要的标准,充分发挥国内外行业商协会作用,积极开展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深入实施大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业,保持投资高速增长势头。

再比如,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无需赘言。2019年,青岛克服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1-11月增长10.5%,全市新增有实绩的贸易主体企业986家,展现了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充足韧劲。

疫情对外贸的负面作用主要体现在开工不足,订单流失,上游各类成本上涨等方面。如果不及时加以研判,不在企业降本增效、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着力,想要延续全年的逆势增长行情,谈何容易。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要求:

金融工作既要立足当下,更要谋划长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谁能在金融开放领域走在前面,谁就走在了开放发展的前沿。

去年以来,国家战略频频叠加,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一个个高水平开放平台不断隆起,为青岛金融业开放发展培植了肥沃土壤。从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到我国第一家获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青岛意才公司获批基金销售牌照……这些成为去年青岛金融市场的标志性事件。青岛正在成为金融开放的“新高地”,为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灵活高效的金融支持是政策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孟凡利主持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研究对因防控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出现困难企业的金融支持措施。

会议强调,要确保中央、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对标先进城市再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惠企举措,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疫情防控企业享受到优惠,助力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开工建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中的“瓶颈”问题,让企业更多、更快、更实惠地获得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动员全市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和服务,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自2月8日起,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联合开展的“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在岛城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五部门将联手动员全市金融机构提供有力支持和服务,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30家金融机构公布了专门设立的“春风”热线。热线既包括固话,也包括负责企业业务的负责人或专业团队手机,企业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热线与金融机构取得联系,寻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也将通过电话对接、线上沟通等方式,全面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为广大企业送去便捷、高效、畅通的金融“春风”。

伴着“春风行动”的深入推进,还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其中,与广大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7日召开的专题会议强调,金融工作不仅要立足当前,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保障;更应该谋划长远,加强对实体经济、新兴业态、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上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要求:

精准把握目标定位,形成对全市开放发展的引爆效应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青岛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战略层层叠加,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上合示范区的建设。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

正当上合示范区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关键时候,疫情突如其来,减缓了其发展步伐,但这种影响毕竟是暂时的、有限的。

近日,上合示范区内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一边严密防控,一边复工复产,上合示范区实施最严格防护措施,积极做好京东等春节期间持续生产企业防疫工作,同时,建立“一图一方案五台账”,达到“五明五清”标准要求后,组织示范区内企业有序复工生产,力争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齐鲁号”欧亚班列也于2月11日恢复发运。从本周起,中亚、中蒙、中欧(俄罗斯)、中欧(白俄罗斯)、青平越等5条“齐鲁号”欧亚班列,将全部恢复运行。青岛与俄蒙大陆、中亚国家、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可全部保持畅通。

面对青岛开放发展的大势,必须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加快上合示范区建设落地落实。

2月1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上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从上午9点开到接近下午1点,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建设上合示范区首先要精准把握目标定位。”王清宪指出,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上合组织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关系,通过地方经贸合作,推动我国以及所有上合组织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双边和多边经贸交流合作,让多方资源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以此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要想担起国之重任,必须站在大坐标上去谋划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整合建强工作力量,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是进一步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坚持用平台思维思考问题,始终贯彻市场化思维写好“剧本”,强化金融工作的“血脉”作用,加快建设“五大中心”和上合“国际客厅”,推动模式创新、政策创新,打造“政策洼地”,更好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面向全国、全球公开招聘优秀专业化人才,依托驻青高校加快培养小语种翻译人才和外经、外事人才,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上示范区获批以来,青岛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对它们进行消化、思考、谋划,提出了很多原则性、框架性的要求。今年,首先要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发力、创意突破,发挥其独有的政策创新和便利化优势,形成对全市开放发展的引爆效应。

山东代表团出访韩日议定事项落实工作、国际客厅和山东城市会客厅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要求:

敞亮客厅,做好迎接宾朋的充分准备

乘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强劲东风,站上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青岛以广阔的胸襟,全力打造全省、沿黄流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国际客厅”。

“国际客厅”是一个对外连接资源的全新平台。它致力于为有意向前来“做客”的各国企业、商会等打造一个集展示、推介、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并在场所、技术、贸易、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9年12月31日举行的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推进与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及上合组织国家五个“国际客厅”建设基础上,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搭建越来越多的“国际客厅”,构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全国的多边合作集中展示互动平台。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线下”的国际客厅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客流量少了,就不那么热闹了。但人们交往的需求,投资的需求,贸易的需求不会因为疫情的阻隔而消亡,这些需求必将在疫情之后出现补偿性释放,做好研判,提前部署至关重要。

2月13日上午,青岛召开山东代表团出访韩日议定事项落实工作、国际客厅和山东城市会客厅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疫情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研判,每个“国际客厅”都把方案做细,把各种情形和困难都考虑周全,相信一旦春暖花开,必然清风自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沿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就一定可以到达胜利的终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