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战疫身影:购置消毒车 组爱心车队 青岛道德模范出动

2020-02-13 17:0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丁淑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项防范措施陆续执行,集结的号角吹响,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批批基层工作者涌现出来,走上街头、小巷…这当中有一批人,他们曾获省、市级道德模范称号,在这场战“疫”打响后,他们应召赶来。

“救火英雄”刘洪海:10吨消毒水喷遍15个社区角落

邻居家失火,他为救火摔断双腿;除夕夜发现火情,他顾不上吃年夜饭,带领全家出动救援;小伙晕倒在店里,他救人一命后又帮忙介绍工作……你还记得他么,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西海岸新区斑马救援队的队长,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办事处居民刘洪海。此前报道戳>>>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妻子和儿子也紧随其后,加入战“疫”。刘洪海和斑马救援队队友们先是筹措捐赠了2000多个口罩;又开始着手社区消毒工作,日前,刘洪海和队友们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用借来的消毒车,将街道辖区内的15个社区及小区、学校周边等地的卫生死角挨个儿喷了个遍,光是消毒水就用了近10吨。    

“这个时候消毒设备都在用,光借也不是个办法”,知道战“疫”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结束,刘洪海和队友们一咬牙自筹资金购买了一辆容量为1吨半的小型电动雾炮车和3台手提雾炮设备,“这样就可以一直进行消毒,直到疫情结束”。

“寄养爸爸”张启栋:主动请战到检疫卡口值守

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张启栋是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也是一位“寄养爸爸”。自2006年开始,十三年来,张启栋与妻子共同抚养照顾3名孤残儿童,用爱心为他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此前报道戳>>>

疫情发生后,张启栋又报名参加了交运公司组建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2月3日晚上19:30,张启栋提前半小时来到青兰高速胶州服务区北区,与上一班的“战友”做了交接工作,便开始了他连续12小时的交通检疫卡口防控工作。

凌晨气温已达到零下-3℃,寒风扑面而来。张启栋与交通、卫生等部门抽调的联合疫情防控人员,对进入市区的每一辆车进行严格检查。他们始终重复着每一个动作,拦车、检测、询问、登记。由于气温太低,为了避免红外体温计罢工,张启栋就把它揣在怀里保暖。执勤4小时,他已经对40余部车辆进行了检疫,无一遗漏。

张启栋在卡口执勤时间为上12小时休24小时,这一次上夜班,下一次就上白班。“我申请站在最前线是不需要过多考虑的,能为人民的健康守住第一道防线,感觉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他告诉记者,在值守期间,他们收获了许多感动,公司党委送来的御寒大衣很保暖,过往司机向检疫人员道出的一声声谢谢,都让自己充满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拾金不昧好司机”黑廷政:成立出租车抗疫先锋志愿服务车队

乘客遗落十元元巨款,胶州出租车司机黑廷政半小时内物归原主成为一段文明佳话,黑廷政荣获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胶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此前报道戳>>>

疫情暴发后,好司机黑廷政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思量着做些什么,1月30日,在他的号召下,13名爱心的哥积极响应,成立了胶州出租车抗疫先锋志愿服务车队,他们在自己的后车窗贴上了标语和队标,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用车服务。

“俺们队伍刚刚成立,目前只有15个人,现在很多人都冲在抗‘疫’一线,俺们还感觉有些力量不足,希望有更多热心的哥加入我们。”黑廷政说,虽然没有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为了抵御疫情,他们就应该用这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