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逆风雪前行! 致敬青岛东留验站的抗疫英雄们

2020-02-15 12:06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高速封闭期间医务人员在清扫积雪。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朱颖)一场雪白了一座城也忙了一群人!青银高速青岛东留验站设置的主要目的是做好重点人员筛查,及时做好应对处置,把好疫情输入关口。为此,区卫生健康局根据《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留验站标准和流程(试行)》文件要求和区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青银高速青岛东留验站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对来青体温异常人员和14天内具有湖北疫区旅居史的人员进行密切跟踪和集中隔离观察,形成无缝隙对接和闭环管理。

2月15日医务人员在风雪中坚守岗位。

提前介入指导,配齐基本设施。青银高速青岛东留验站设立前,区卫生健康局安排院感防护方面的专家,提前介入对留验站设立的位置区域、院感隔离区域、消毒方法、工作流程等进行现场指导,并对留验站内基本设施设备的配备提出了要求。

在青岛东留验站设立了2座板房式留验站,配备了桌椅、电暖器等基本设施,消毒桶、紫外线等的消毒设备,配备了2座移动式留验人员专用公厕。在留验站周边划定一定范围,形成了相对隔离的区域。 

崂山交警在清理高速收费站口积雪。

配齐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流程。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5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青岛东留验站工作,同时由值班医疗机构每班次安排1名医生、1名护士和1辆救护车在留验站值班,提供医疗救护保障。

对留验站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完善,逐步形成了留验站来青人员处置流程、留验站工作内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消毒隔离措施、值班交班制度、重点人员跟踪排查工作程序、来青发热人员转运方案等各项制度和流程,进一步规范了留验工作,为良性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青银高速路关闭,崂山交警在为路人引路。

医务人员在排查线路加强协调配合,筛查重点人员。积极与交通、公安、机关干部组协调配合,安排医护人员和医学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体温复测工作任务,对体温初次检测不合格的人员进行体温复测,并详细询问14天内的旅居史,同时针对来青车辆中有发热人员的,主动让机关干部组交由留验站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降低了机关干部接触体温异常人员的风险。

对体温异常人员详细询问人员信息、家庭住址、电话号码、14天内的旅行、居住史,并详细记录《来青人员登记表》。针对湖北籍人员,在详细询问记录人员信息和旅居史情况,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对湖北旅居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现场医生对发热等体温异常人员进行排查,对初步判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则立即启动转运方案,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就诊和隔离救治,同时及时报告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密切跟踪随访,形成工作闭环。针对发热人员积极做好跟踪随访工作,医务人员认真对体温异常人员的信息进行梳理登记,建立工作台账,每天对发热人员的就诊情况进行电话跟踪随访,为了核实就诊情况的真实性,医务人员通过微信与发热人员或家属建立联系,积极获取发热人员到医院的就诊病历、检查报告等材料,确认医院的诊断情况,同时将发热人员的登记信息和就诊情况通过金宏网函告发热人员居住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由其转发至辖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做好发热人员的后续健康监测工作,形成了对体温异常的重点人员跟踪排查工作闭环,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自2月4日留验站运行以来,共登记来青人员信息80人,其中40人为体温异常人员,已全部跟踪随访并通过金宏网转相关区市;对2名14天内具有湖北旅居史的体温正常人员送指定隔离场所医学观察14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