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一道道口罩压痕 成了他们最美丽的“勋章”

2020-02-21 18:5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完成一天的工作,走出隔离病房,摘下口罩的那一刹那,一道道压痕成了医护人员们最美丽的“勋章”!

如果说发热门诊是新冠肺炎筛查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那么隔离病房则是新冠肺炎诊断治疗的主阵地。在青岛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四扇隔离门隔开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缓冲区和污染区。在这里,医护人员按照规范做好防护,就是唯一的“护身符”。

今天是青岛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正式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第25天。过去的25天里,医院4个应急梯队的医护人员轮流值班,24小时细心照料着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隔离病房的医疗救治应急梯队来自医院临床各科室的精干力量,护理团队由核医学科全体护理人员和护理应急第一梯队队长王雅琼组成,大家勇担使命,同心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士郑雪脸上的“最美印记”。

隔离病毒没有隔离爱

几扇隔离门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与外界短暂隔离,但隔离了病毒并没有隔离爱。

隔离病房与医生办公室之间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医师可通过视频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及需求,在确保患者安全基础上也避免了医疗资源的不合理浪费。

这里的患者没有家属陪同,医务人员除了为他们进行医疗救治和护理之外,还负责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量血压、抽血、采咽拭子、做指氧、健康宣教、出院消毒......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忙碌在病房,不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体力活,更是个考验意志力的极限挑战。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节约防护物资,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后,便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尽可能地减少出入病房的次数。6小时下来,他们早已汗流浃背。摘掉口罩和护目镜,鼻子和脸颊全是压痕,“耳朵压得生疼,鼻子都没有知觉了。”王雅琼描述道。

在这个强大的抗“疫”部队里,有三名“战士”始终“留守”在隔离病房,不曾缺席过一天,他们分别是核医学科主任柳炳吉、核医学科护士长纪彩娜、药物临床试验中心护士长王雅琼。


▲进隔离病房前,医护人员相互检查防护服。

柳炳吉: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后撤

“为保障本次疫情的最后胜利,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后撤,完成一名党员医生的不悔誓言。”隔离病房医疗救治第一应急梯队专家成员、核医学科主任柳炳吉说。

从1月22日接到医院紧急将核医学科改造建设成隔离病房的通知以后,柳炳吉便取消了休假,连续坚守奋战了20多天,连大年三十也是在医院度过的。疏散病人、调配物资、梳理流程......作为隔离病房的“总调度”,柳炳吉全程见证了隔离病房在6天内的快速诞生,也见证了隔离病房接收了一个又一个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纪彩娜:义无反顾地穿上“战袍”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核医学科全体护理成员,深刻意识到作为医院培养的护理人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医院、为患者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积极请战,已经和家人沟通好,自愿加入抗击新冠疫情的队伍。”

疫情发生之初,核医学科护士长纪彩娜和科室护士们写了请战书并按下手印,表达了为抗击疫情全力以赴的决心。隔离病房建成以后,核医学科全体护理人员“包揽”了所有疑似患者的护理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穿上“战袍”,走到疑似患者的身边开展护理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护士长的纪彩娜在病房外围做起了后勤保障工作,联络、协调、沟通、调度.、作流程、定制度.....她尽全力保障隔离病房的正常有序运转,保证护士姐妹们的身体健康。

▲刚从隔离病房出来的王雅琼。

王雅琼:隔离病房一呆就是10小时

王雅琼是隔离病房护理第一应急梯队的队长,曾担任过5年的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熟知传染性疾病的护理流程。在医院下发组建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召集令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做好了去疫区一线的一切准备,“我老公半夜把行李箱都找出来了。”王雅琼说。最后没有去成湖北,但王雅琼还是提前收拾好了洗漱包,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到医院“疫”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8日,隔离病房改造完毕正式接收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王雅琼也接到了支援隔离病房的通知,于是,她把两个孩子安顿好,拎着提前收拾好的洗漱包来到隔离病房报道。当天晚上,王雅琼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房,开始接收疑似患者。

除了亲自为患者进行护理外,身为护理第一应急梯队的队长,王雅琼还肩负着对隔离病房护理团队进行培训的重任。为了保证隔离病房里的操作万无一失,确保患者和团队成员的安全,除了学习现有的各种流程和规章制度,王雅琼一次次走进隔离病房,有时一呆就是10小时,在不断实战中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改善流程。

从1月28日来到隔离病房报道至今,王雅琼没有休息过一天,因为她牵挂着隔离病房里的患者,也惦记着护理小组的姐妹们。她说:“隔离病房的护士都是核医学科的,她们从来没有接触过传染病的护理救治,心里总归会有些没底,所以对于她们而言,我就是她们的支柱,我在她们也能安心些,所以我舍不得休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