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疫情对经济影响如何?发改委:不改变经济长期向好

2020-02-24 11:4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介绍,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从开始影响春节假期消费和相关服务业,到后来的企业复工复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较大的困难。为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比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设立3000亿元专项贷款为防控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低利率的资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企业医疗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对部分行业和个人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等等。

丛亮说,需要强调的是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落实好减费降税、金融服务、减免租金和稳岗补贴等各项政策,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的稳产保供,切实保障基本民工,不失时机的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的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此外,丛亮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继续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再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做好维稳工作。

“这次疫情防控确实暴露出一些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加以补齐,这既是扩内需促发展的机遇,也有利于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关键的是将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丛亮说。(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