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谣唱火了家乡风光 青岛唱作人又创作最美防疫歌

2020-02-25 12:56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王超)最温柔的调,最朴实的词,唱最深情的这座城。

这几天,有一首歌刷爆了朋友圈。

《做别人的英雄》

都是千万个普通

坚定于阴霾里

在做别人的英雄

顽强于风雨里

因为疫情,大家也许正在经历着不安与惶恐,空荡荡的台东步行街,栈桥上空寂寞盘旋着的海鸥……

而当一座城市陷入艰难与悲伤的时候,最不能失去的便是希望,

《做别人的英雄》这首歌或许一下子缓解了忧心忡忡的我们。

这首歌的演唱者,张文成先生,69年生辰的唱作人,青岛的老炮儿音乐人,大家都亲切的叫“成哥”或“成叔”。

他办过这座城市最火的杂志,开过这座城市最早的网红饭店。

他是经历过生活中起起伏伏而成长的原创唱作人,他的作品《八大关》《崂山》《情人坝》《陪着你走》《难忘的青岛大学路》等热门歌曲在网络上播放量过千万,他也是青岛人喜欢的本土歌手之一。

《崂山》

最简单的感情,才是最直接真挚的。按成哥的说法,只有民谣才能表达他内心最真实的部分,和对家乡的感情。最近《崂山》这首民谣,一直在青岛的朋友圈传唱。

歌词中描述的,崂山之美,浪漫悠闲的意境,犹如我们身临其境般漫步傍山的海边,微风吹拂,夕阳暖罩……“,一下子击中了紧张焦虑,疲惫不堪的人们。

《陪着你走》

在悠悠的岁月中盘旋,在如春的生命中成长。生长在骨子里的情结,流淌的一定是沁入人心的读懂和热爱。一词一曲描述的皆是对青岛熟悉的建筑物和对家乡的热爱、依恋之情,把这份真情流露表现的淋漓尽至,用陪伴之心感受成长的美好,这是成哥写给女儿的歌。

《情人坝》

成哥最开始想用民谣传唱青岛的美的原因,其实也十分简单与真挚。

去了很多城市后,成哥发现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民谣,但青岛几乎没有属于真正青岛特色的民谣,于是下定决心,重新开始自己的音乐梦想,之后开始了和青岛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作青岛民谣类歌曲之路。

《难忘的青岛大学路》

《八大关》,是成哥和伙伴们创作的第一首青岛民谣歌曲,唱这首歌时,他已经46岁。

这首歌引发了集体共鸣,刷爆了朋友圈。也刷爆了海外青岛华人微信群,一夜之间,这个沧桑、沙哑的声音伴着温婉回转的旋律,唤起了多少青岛人的独家记忆。这就是成哥的音乐,简单、温暖、质朴,但能击中你心里最柔软的那个地方。

《八大关》

听这首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即使不是青岛人,也听得心动不止…像是对青岛这座城的告白,有忧愁,有回忆,有眷恋,也有共鸣,更有更加美好的憧憬。

成哥和这座城,有太多故事,留下来慢慢讲,慢慢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