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签下2755亿大单!危难关头,企业家把未来托付给青岛!

2020-02-26 07:0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天气暖起来了,人们陆续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脚步愈发匆匆了,熟悉的堵车又回来了。路上拥堵,心里却很舒畅。因为我们的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到来的脚步,阻挡不了企业家投资青岛的热情,阻挡不了我们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信心与决心。

2月25日,有两场项目合作签约颇引人关注——

上午9点,青岛举行阳光七星投资集团项目视频签约仪式,有的签约方在青岛,有的签约方身在北京,还有的身在一万两千公里外的美国纽约。此时,纽约当地时间是2月24日晚上8点。

阳光七星投资集团是亚洲规模及利润领先的媒体与新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此次借助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平台,集中签约落户青岛的项目有7个,分别是日本跨境电商、韩国跨境电商、埃能聚“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交易平台、阳光易速电竞业务总部、埃能聚汽车交易平台、汇金行正信资产管理、柯达防伪技术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超200亿元。

这场跨越大半个地球、突破疫情阻隔的国际合作再一次彰显出全球投资人对中国、对青岛投资的信心。

一个小时后,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全省16市66个外资项目实现签约,项目总投资143.9亿美元。其中,青岛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额20.8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15%、14.5%,展现出海外投资人对山东、对青岛发展的信心和对互利合作的诚心。

如今在青岛,视频签约、“云签约”已经算不得新鲜事了。2月7日(正月十四),青岛就率先尝试了这一“黑科技”,签下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东华产业园区项目。这一新做法受到普遍关注,被商务部发文推广到全国。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几乎天天有合作签署,日日有项目落地。青岛市商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青岛各区市、功能区网上签约重点项目222个,项目总投资2755.5亿元。

无论是签约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不亚于去年同期。在疫情影响下,取得这般开局,绝对算得上是难能可贵,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1

患难见真情,这些青岛合伙人够“铁”

因为疫情,远在1.2万公里之外的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没能来到青岛现场见证这次签约,但一次把旗下7个重磅投资项目放在青岛,足见其满满的诚意。

这些项目中,有契合青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日本和韩国跨境电商项目;有助力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助力青岛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基地的“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销售平台项目、青岛埃能聚汽车交易市场项目;还有助力青岛时尚之都的阳光易速电竞业务总部项目。

当然,此次一揽子项目合作的达成是建立在前期深入考察、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去年,吴征多次来到青岛,与青岛有关方面进行过深入的交流。

2019年12月16日,青岛市与阳光七星投资集团项目对接座谈会举行,双方在医养健康、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影视文化等领域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向。

▲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

在这次座谈会上,吴征表示:“以雷厉风行的态度,全力推进与青岛市在数字供应链、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跨境电商、影视制作、文化旅游、数字投资平台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短短两个月后,吴征就用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项目,兑现了许下的承诺。在疫情肆虐的当下,这份诚意显得尤为宝贵。

再来看,春节以来,第一位通过“屏对屏”方式与青岛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的企业家——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2月7日,远在北京的薛向东通过视频的形式与青岛签署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东华产业园区项目。没有见面,就愿意砸下重金,这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

当然,信心与信任不是凭空产生的。在此之前,薛向东对青岛已经十分熟悉。早在2019年4月19日至20日,北京山东企业商会组织联合考察团来青岛考察期间,作为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名誉会长的薛向东就随团来青,通过实地考察,寻找机遇。就是在这次考察中,东华软件与即墨区政府、青岛蓝谷管理局举行了东华软件全国副中心(第二总部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薛向东看来,“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此次通过视频会议方式推动项目签约落地,体现了青岛市防疫情、抓发展的奋发有为状态,也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对投资青岛更加充满信心。

还有在春节后第一个来访青岛的企业家——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解直锟。2月6日,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企业还未复工复产,但解直锟还是执意到访青岛:“此次疫情来势凶猛,对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冲击,青岛市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妥善应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对青岛经济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下一步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本、管理、人脉等优质资源加快布局青岛,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虽然相隔千里万里,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高山大海不能阻隔我们携手发展的愿望,疫情也不能阻挡我们合作共赢的信心。”

这是青岛的心声,也是数不清的“青岛合伙人”的心声。只要心在一起,只要共舟共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

青岛为什么值得托付

在2月25日的越洋视频签约仪式上,吴征说:“青岛就是阳光七星的家,是阳光七星的福地。”

这看似一句“客套话”,但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心声。

“什么叫家?父母在的就是家。父母不在了,哪里是家?心安处即是家,青岛成为全球企业家最舒服、最放心、最安心,能够释放激情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来青岛永远不晚,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什么不来,我看青岛两眼放光。”

在2020年1月15日举行的青岛·2020年企业家新春联谊会上,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如是说。

不光是外来的“女婿”感受到青岛家的温暖,青岛本土企业的认同感也愈发强烈,发展的信心更足。

“青岛是我的家,我爱这座美丽的城市。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深感已处在了一个好时代,民营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这么好的政策和环境,我们企业家有什么理由不去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在2019年召开的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上,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董事长李瑞国说。

青岛为什么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放心、安心、舒心?

那是因为,在一轮轮的体制机制改革中,企业家感受到了青岛的决心;在一次次的思想交流碰撞中,企业家感受到了青岛的尊重;在一个个困难与问题的解决中,企业家感到了青岛的诚意。

青岛全面推进流程再造,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满意指数,营造一个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

在青岛的干部眼里,不敢支持民营企业,就是对自己做到“亲”“清”政商关系没信心,就是对自己的党性没信心!

市委、市政府每个月对各级领导干部“站台”服务企业情况进行通报。去年一年,青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双招双引”对接企业超过2600次。

在青岛,企业家的创意被极大地尊重,他们可以参与设计产业发展方案,他们与政府部门一样,都是城市的“设计师”,都是发展剧本的“编剧”。青岛鼓励企业家提出打造平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集群的好点子,由市委、市政府研究论证后,给予“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链一策”支持。

从今年开始,青岛将每年11月1日定为“青岛企业家日”,将11月的第1周定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每半年召开1次企业家座谈会,每年召开1次企业家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企业家。

在青岛,企业家的诉求被认真地对待,企业家头疼的棘手问题政府推动解决。青岛集中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专项清理工作,去年排查出未履约问题408个,374个已处理完毕或进入法律程序,占91.7%。只要企业在青岛发展遇到痛点,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困难,就可以直接拨通相关“一把手”的电话。

青岛宁肯财政过紧日子,也决不挤企业的“牙膏”。去年,青岛新增减税降费280亿元以上,减税降费专项考核居全国第二位。

这样的青岛,值得托付!

3

搞投资绝不是“人情往来”

资本都是逐利的,“投不投缘”,不是投资人决策的决定性因素。毕竟,搞投资不是人情往来,而是要创造效益,追求回报。

企业家选择成为青岛的“合伙人”,也绝不仅仅是因为青岛人好,而是因为青岛有投资价值。

在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看来,青岛在国家开放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突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启迪集群创新研究院院长彭顷砡看来,青岛是一片适合投资发展的热土,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虹吸效应”。

日本藤田医科大学校长、藤田医院康复中心中心长才藤荣认为,青岛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养的美丽城市,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青岛对全球市场、资本、人才的强大感召力。

同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马和平表示,青岛已经成为中国投资创业的热土,发展势头迅猛强劲,对投资青岛充满信心。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业认为,青岛营商环境优良、发展潜力巨大。

这些企业家的观点极具代表性,道出了广大青岛合伙人的心声。

2019年,青岛被赋予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形成我国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等国之重任,历史性地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投资就是投趋势、投未来。在企业家眼里,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才实现了21.6%的超高增速,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正常的考察交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企业家自然不会放弃青岛正在释放的巨大红利。因此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促成与青岛的合作。

青岛的政府部门没有等、靠,想了很多办法,打破路径依赖,让洽谈得以进行,让项目得以落地。

正是因为双方的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海内外企业持续投资青岛的势头才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弱。

青岛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青岛各区市、功能区网上签约重点项目222个,项目总投资2755.5亿元。

从签约项目类别看,高端装备和高端制造类5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类26个、医养健康及生物医药类26个、新能源新材料类25个、现代服务业23个。

从签约项目体量看,总投资过亿美元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百亿元内资项目6个、总投资10-100亿元项目47个。76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纳入市级重点签约项目平台推进。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企业家把一个个项目落在青岛,是对这个城市最大的认同,这些项目不断筑牢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让这座城市愈发生机勃勃。

企业家是一座城市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青岛是广大企业家值得托付之地。只要双方心连着心、手握着手,就一定可以迎来明媚的春天!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