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哪些野生动物禁食?非法交易为何屡禁不止?官方回应

2020-02-27 16:4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李倍)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非法食用野生动物这一社会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这些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介绍,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之前侧重点放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果子狸虽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名录里,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当然目录里将来都有什么,还需要下一步不断地健全和完善。

我国将进一步明确野生动物禁食范围

同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介绍,关于养殖两栖爬行动物,目前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本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障水产品供给安全的原则,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食品经营者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

疫情发生后,野生动物违法交易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梁艾福表示,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的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加大监测力度,并会同有关部门发出《公告》,要求疫情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要求对非法交易行为简化执法程序,顶格处罚,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并要求食品经营者不得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同时,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监测和监管,对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广告加强专项检测。

猎奇炫耀、谋取暴力等是屡禁不止的源头

多年来,尽管打击行动不断,但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现象屡禁不止。对此,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王维胜表示,这其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极少数人抱有“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等不健康的饮食观念,缺乏保护意识和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惜高价追逐“野味”,助长了对野生动物的不正常需求。

二是不法分子从违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中能够谋取暴利,有的盗猎团伙在鸟类迁飞季节网捕鸟类的不法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数十万,为此不惜铤而走险。三是我国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前,也还有不少野生动物没有纳入到管理范围,成为执法工作的一大障碍。

四是基层保护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很多自然保护区的巡护人员,人均看守面积达到数十平方公里,在山高林深、地形复杂的区域难以实现全方位的严防死守。此外市场执法过程中常常面临野生动物识别鉴定、取证成本高等技术困难,制约了保护执法的效能。

民众应摒弃“野味”滋补观念积极配合打击犯罪

王维胜认为,首先应从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身健康的角度,摒弃“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的不健康的饮食观念,坚决停止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参与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活动,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并且在自身坚决拒绝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同时,也要积极告诫、劝阻自己的亲人不要食用野生动物,营造保护野生动物抵制滥食行为的良好氛围。

此外,应积极配合支持打击违法食用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执法活动,一旦发现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猎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活动的情况,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促进保护执法效能的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