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港口依托线上智慧服务 人员不见面服务更高效

2020-02-28 18:0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江东旭 通讯员 刘春修)疫情期间,作为维系经济发展、承载国计民生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枢纽,山东省港口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向全球客户推出疫情期间5项服务承诺,暂停面对面业务,加速线上化服务,昔日人来人往的场景杳然无踪,代之以快速流转的数据流、信息流,既减少了交叉感染,港口、客户都放心,又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高效率服务,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

现场无接触作业:拧紧“安全阀”,安心更高效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认真落实山东港口疫情期间5项服务承诺和青岛港服务集装箱班轮公司的“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充分发挥效率高、无人化等优势,以自动化无接触作业为客户提供精品服务。在解决以星船公司空箱接卸难题中,他们为“以星科尔迪亚”轮提供最优作业方案,不仅顺利加卸空箱2715TEU,而且比原计划提前5小时开船,保证了该航线的班期窗口,赢得了船东赞誉。在“高丽博多”轮作业中,精心生产组织,充分发挥自动化作业优势,创出平均单机每小时42.11自然箱的作业高效,为船公司纠正班期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火车大列作业现场只有正面吊等设备往来忙碌,却看不到人影。原来,即黄班列采取现场全程无接触作业,确保每天2列从青岛港即墨港区直达黄岛前湾港码头。青岛港即墨港区负责人吕世鹏说:“我们通过操作系统下达指令,通过对讲机沟通,3辆短倒车专门运输集装箱,装完大列后用监控摄像头巡回验车,全程无人员接触,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

青港物流客服中心大厅。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信息中心迅速完成疫情防控疏港高速检查站的快速查验系统软硬件升级,能自动读取来港司机身份证信息并与后台大数据比对,2秒钟验明来港车辆身份。不仅实现了查验无纸化,而且单车查验时间从5分钟缩短为1分钟,人员从3人减少到1人,安全又高效,受到日照市公安和交通部门的高度赞扬。

山东港口烟台港还主动与口岸单位、船公司、代理组建民生物资保障转运微信群,建立船舶预报等信息档案,确保民生物资“零障碍”靠泊,客户车辆到港“零等待”,保证了烟台地区热力企业、化工企业等煤炭供应。自1月25日至今,烟台港已累计接卸到港煤炭290.1万吨。烟台港矿石公司在客户因疫情无法到港监装的情况下,主动提供监装服务,用信息化手段将现场装货等情况实时同步传输给客户,1昼夜就高效优质完成作业。

在线“不打烊”:人员不见面,服务“登门入户”

这段时间,往日熙熙攘攘的山东港口青岛港青港物流客服中心大厅里冷冷清清,只见业务员埋头敲击键盘办理业务。客户服务中心经理黄克峰说:“我们现在通过‘云港通’等线上平台办理缴费等业务,客户足不出户就能搞定日常工作,既安全又省事,大家都很欢迎!”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港口集团要求大力推广智慧港口线上化服务。青岛港迅速“暂停”面对面业务,依托“云港通”等平台推行业务线上沟通、网上办理。他们创新港口费用结算模式,加速码头电子数据与客户共享,取消了闸口纸质小票,用电子账单代替纸质账单,避免面对面交接单证;大力推行海关进出口货物放行电子化,进口提货单与设备交接单电子化、自动化;主动通过电话、客户微信群、APP等方式与客户加强沟通,并在“云港通”上新增“进口危险品在线缴费”等功能,服务质量不降反升,赢得大批客户点赞。

数据显示,1月24日—2月27日,超过17万人次登录“云港通”平台,业务信息查询超过99万人次,电子提货单和电子设备交接单的线上化办理比例达75%,网付比例高达85%。其中,司机、代理等客户办理平台缴费等业务超过7800笔,占总业务量八成以上,同比上升288%。青港物流累计为工厂、贸易商节约人工、物流等成本约600万元。青岛天瑞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郭先生说:“非常感谢港口及时推广线上业务,在疫情期间保证了安全,还节省了大量成本。”

烟台港使用无人机巡护烟淄输油管道。

目前,线上化服务在山东港口已全面展开。烟台港集装箱公司通过网上办单、定点投递、微信、电话协调等方式及时高效受理业务近300票,标准不降,效率不减。威海港大力推动线上拜访、线上会议、线上操作、线上流转,24小时在线服务。东营港推行提货车辆网上预约系统,客户在家里、在公司都可以登录网上预约系统进行提货车辆提报。潍坊港利用APP业务系统持续提供船舶申报、车辆预约、计划委托、实时查询等移动互联网服务。疫情期间,线上化服务如同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将港口和客户紧紧相连、共克时艰。

打造“零疫情”港口:远程大办公,管理更智能

疫情期间,山东港口大力推行远程办公、智慧巡检,保障港口生产经营正常开展。青岛港广泛推行视频会议、无纸化办公、线上化配工等生产办公新模式,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日照港统一采用钉钉平台协同办公,并且研发线上无纸化交接班系统,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汇总分析交接班生产情况,船舶模块已开始测试阶段。烟台港推行无人机智慧巡检管道,保证了560公里烟淄输油管道巡检无遗漏。烟台海港医院开通了网上“发热门诊”和“线上门诊”。东营港推广线上培训、线上考核,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居家学习。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疫情的冬天,山东港口以智慧港口建设、信息化手段为桥梁,创新服务,提质增效,确保平安,给冷冰冰的数据流、信息流加载了真情服务的温度,与客户抱团取暖、并肩抗“疫”,向着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勇毅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