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治愈出院患者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0-02-29 15:5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治疗与患者康复有关情况。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新冠肺炎累计治愈出院患者的总数已经达到3.9万余人,重症、危重症病人治愈率明显提高,针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恢复期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国家卫健委及相关专家给予了回应。

国家卫健委:针对不同患者要区分康复手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随着治愈出院患者的不断增多,为了及时对出院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和健康管理,也是为了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全程管理,促进他们更好地恢复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了对出院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的一系列要求。

特别是在促进患者康复方面,国家卫健委要求区分不同的患者,如果是轻症患者,更多地是要在居家或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康复;针对重症患者,出院以后要由专门的康复医疗机构为他们提供很好的康复,促进他们能够更好地恢复健康。

强调个性化方案 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以挽救生命为主

在康复技术方面,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主任谢欲晓介绍,有关呼吸康复治疗是由一系列的科学有效的健康促进的方法组成,首先是要通过规范的肺功能或者全身功能的康复评估以后才能开展,所以很强调个性化的方案。

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心肺功能训练、有氧功能训练、力量训练以及日常功能训练,还有一部分的心理治疗的方法。针对新冠肺炎来说,呼吸康复可能会对减轻肺炎的有关症状,提高心肺活动耐力以及改善身心健康状态有利,还有利于患者逐步地恢复、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

研究表明在疾病急性期的病情稳定阶段,康复介入越早愈后越好。我们考虑到新冠肺炎是甲类管理的传染性疾病,确诊病人都是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所以对重症和危重症的住院患者主要以挽救生命的疾病救治为主,对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在病情稳定阶段,我们越早期介入康复对愈后越是有利的,具体措施还是要看各地根据本地救治的实际来开展。(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