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科技局组织生物安全实验室培训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8 18:0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江东旭 通讯员 王德强)2月27日,青岛市科技局研发服务中心、市分析测试学会联合开展“生物安全实验室系统专建与主动式维保”的专题讲座,作为实验室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吸引了我市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实验室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在线收看。
目前,青岛市现有各级生物安全实验室100余家,主要包括各级疾病控制中心,部分高校、企业建设实验室。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市各级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承担着快速启动病毒核酸检测、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并进行确诊,是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关键环节。高校、生物医药类企业建设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在企业技术创新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据了解,生物安全实验室依据安全性的不同分为P1-P4级,我市现有实验室大多处于P1-P2水平。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不同安全等级的生物实验室的专业化、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构建对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试剂及疫苗的研发至关重要。本次培训结合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国内实验室的维护需求升级,介绍了病原微生物的分类,P1-P4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准,实验室保护两级屏障等内容,实例解读了PCR实验室负压生物安全柜、实验台、恒温恒湿系统、安全探测系统、废气废水处理系统等专业管控系统,重点介绍了PCR实验室各类工作区布局及主动式维保等内容,并现场与观看直播的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互动答疑。

据了解,实验室安全系列讲座还将推出系列视频,不断提升我市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控水平,为疫情防控奉献绵薄之力,构筑科学性和实效性相统一的科研疫情防控战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