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创投风投基金规模903亿!基金管理人增速全国第一

2020-03-02 16:50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刘倩倩)记者从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19年底,青岛创投风投备案基金404只、管理规模903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加136只、185亿元。中基协统计数据也显示,2019年,青岛市创投风投机构登记备案数量快速增长,重要指标增速远超全国总体水平。

在全国范围登记备案机构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青岛各项指标增速逆势而上。以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长情况为例,全国36个辖区中,青岛以14.8%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管理人和基金机构增速比全国分别高出14.7、24.1个百分点,比全省分别高出8.1、14.9个百分点。青岛已成为创投风投普遍关注的热点城市。

2019年初,青岛市提出,把打造创投风投中心作为工作抓手,实现信息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四链合一”,建设科技引领城。按照这一目标定位,青岛市从顶层设计、制度完善到具体措施全面谋划,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制机制。

产业扶持政策优

为吸引更多国内优质创投风投机构来青落户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出台目前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全、力度大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扶持政策,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正式发布。“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涵盖支持创投风投机构“募的优、投得出、管的专、退的好”发展全链条,力求将最优质的产业资源、最可靠的资本支撑、最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提供给来青发展的创投风投机构,吸引来做“青岛城市合伙人”,在国内外创投风投界引起积极反响。

行业发展平台高

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是青岛市为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量身定做的每年一届的高端大会平台。首届大会以“打造开放新高地、建设科技引领城”为主题、于2019年5月9日-10日成功举办。大会吸引线上线下5000多人报名,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人次参会,1000多位国内外知名创投风投机构专家、创业先锋和企业家在大会上同台纵论、激情碰撞,为青岛打造新兴的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言献策。大会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创投风投业界引起巨大反响,成功吸引了创投风投的目光,已成为创投风投业界高知名度和强影响力的全球性高端平台。

组建国内规模最大科创母基金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期间,青岛宣布组建青岛市科创母基金,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科创母基金,主要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通过科创母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为创投风投机构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建设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

为更好的为创投风投及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青岛在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内,建设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与大会平台互补共存、效应叠加,并制定完善机构落户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大厦于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正式揭牌启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突出重点区域、实施多点布局,打造创投风投落户发展平台和聚集空间。以创投聚集区为核心,发挥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引进和培育一批领军创投风投机构,辐射带动全市乃至周边地区创投风投行业发展。

打造创投风投行业风向标

争取并联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把青岛作为全国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发布地。首度《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于2019年7月18日在青岛发布。白皮书聚焦创投风投行业动向,分析创投风投行业发展数据,成为全球创投风投创新思想的导航手册和中国创投风投行业风向标,从而引领中国创投风投健康发展。

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下,青岛创投风投中心招牌吸引行业要素资源聚集的磁吸效应已开始凸显,青岛作为新的创投风投中心正在快速崛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