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复工后公共交通能不能坐?中国疾控中心支招了!

2020-03-02 16:5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李倍)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目前,全国大部分企业均已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城市公共交通成为防控疫情的关键点。此次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就乘坐公共交通应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流波指出,公共交通应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出租车和网约车这种有相对独立空间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则是公交车、地铁这类人员密集型交通工具。

张流波表示,企业复工复产后通勤人数增加,在出租车、网约车方面,应做好以下5种措施,一是建立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司机无感染;二是车辆应在每天出车前对门把手、座位、扶手等地方进行清洁消毒;三是在行驶过程中,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量开窗通风;四是乘客上车之前可以打开车门一两分钟,让车内外空气进行交换,并用消毒纸巾对可能接触到的位置进行擦拭消毒;五是提倡无接触付费。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司乘人员都应全程戴好口罩。

同时,张流波介绍,乘坐公交车我们应注意,公交公司应根据客流量适当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密集度;在条件允许下,行驶过程中应尽量开窗通风,装有空调系统的车辆,应保证在安全情况下增加消毒频次;司乘都应佩戴口罩,且乘客乘坐时应尽量保持距离。

而在乘坐地铁时,首先地铁站应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并在站厅增加体温监测装置。增加公共区域清洗消毒的频次,每趟列车发出前应对车厢内部进行清洁和消毒,特别是带有通风系统的车厢应保证通风系统正常运行;同时,站台服务人员应佩戴口罩;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等方式宣传相关防控知识,乘客乘坐地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乘坐结束后应注意手卫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