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严打涉疫诈骗!破129起刑案 抓55名犯罪嫌疑人

2020-03-03 17:3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青公宣)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口罩、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紧张,个别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等渠道发布虚假售卖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信息实施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近日,青岛市公安局先后侦破多起这类案件。

截至目前,青岛市反诈中心牵头各区市反诈中心,先后受理案件线索87条,接受公安部、省厅推送《关于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线索专报》线索56条,经侦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129起,查处犯罪嫌疑人55名,刑事拘留41名,行政拘留6人,批评教育8人,移交线索32条,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受案及时,出击迅速

2月3日,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顾某在百度网站发现一条出售口罩的信息,被对方通过微信骗取购买口罩款8700元后报案。开发区反诈中心立即开展线索梳理和信息研判,第一时间查清了资金流转账户情况,并迅速进行止付冻结。随后循线追踪,全面分析犯罪嫌疑人的网络身份信息等情报,快速甄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谭某(男,22岁,湖北秭归县人),并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在四川遂宁一宾馆内长期居住,与此同时,专案组在全国范围内串并同类案件案件4起,最终形成了“定人、定案、定位置”的研判产品,遂立即通过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侦办平台向四川遂宁警方发起协作抓捕请求。2月8日,四川遂宁警方在遂宁市船山区一宾馆将犯罪嫌疑人谭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谭某供述,该通过在百度发布虚假信息诈骗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

2月4日,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孙某通过微信群添加了一名自称出售口罩的人员,后被对方骗取购货款1000元后报案。开发区反诈中心围绕网络信息、资金流向等方式,深挖扩线串并全国案件10余起,并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叶某洁(男,27岁,安徽省合肥市人),并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精确落脚点。开发区反诈中心通过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侦办平台向江苏苏州警方发起协作抓捕请求。2月10日,江苏苏州警方在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洁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叶某洁供述,该伪造销售口罩信息通过网络诈骗作案40余起的犯罪事实。

2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居民高某到九水路派出所报案称,该在网上通过微信认识一名男子,该自称能够买到口罩,后高某多次通过网银、支付宝等软件向该名男子转账七八次,共计人民币23万余元后发现被骗并报案。李沧区反诈中心经缜密侦查,于当日在李沧区合川路与衡水路路口附近将诈骗嫌疑人任某(男,34岁,青岛市人)抓获。

线索核查,精准打击

青岛市反诈中心牵头各区市反诈中心,在相关警种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对公安部、省厅推送的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线索,逐一开展线索核查,并组织警力开展深度研判,实施精准打击,取得显著战果。

2月4日,青岛市局反诈中心接省厅推送的公安部线索“河北省廊坊市一受害人,1月28日至31日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一名为’各种防护口罩定制’微信号诈骗人民币4.86万元”。接到线索后,平度市反诈中心迅速开展工作,经过缜密侦查、线索追踪,锁定张某庆(男,37岁,平度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月4日晚,抓捕民警在平度市南村驻地一租房处将嫌疑人张某庆成功抓获。经审查,该如实供述伙同聊城嫌疑人张某以出售口罩的名义诈骗河北廊坊受害人4.86万元的犯罪事实。抓捕民警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一面迅速联系省厅协调聊城市冠县公安局,一面组织人员做好疫情防控,赶赴聊城冠县。2月6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张某迫于压力,到冠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交待伙同张某某以出售口罩的名义诈骗河北廊坊受害人4.86万元的犯罪事实,另交待伙同张某某以同样手段诈骗浙江省、广东省等地三名受害人共计19.75万元的犯罪事实。

2月5日,青岛市反诈中心接到省反诈中心转来于女士的举报线索,该在QQ群中发现有人售卖口罩,便和同事联合与对方联系购买五包口罩,随后根据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进行扫描付款后,对方失联。接到报警信息后,青岛市反诈中心立即开展信息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王某(男,24岁,青岛胶州人)身份信息,并将该线索推送至胶州市反诈中心开展抓捕。胶州市反诈中心经过侦查,发现该嫌疑人藏匿于市北区。2月6日,胶州市局刑侦大队会同云溪路派出所在青岛市市北区遵化路将其抓获。经审查,自1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嫌疑人因手头拮据,利用在QQ群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的方式,先后作案7次,受害人涉及青岛、潍坊、陕西、四川等地,先后诈骗1500余元。

2月9日,青岛市反诈中心接到淄博警方转来线索“2月8日,受害人张某到淄博张店公安局报警称,经公司同事介绍在网上认识一卖口罩的人,便向对方订购10000个口罩并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转账21850元,但在约定的地点一直未见到对方,也联系不到对方,发觉被骗”经淄博警方核查,嫌疑人位置锁定在青岛市黄岛区。市反诈中心立即将线索推送黄岛区反诈中心开展信息研判,一举锁定该案嫌疑人张某东(男,28岁,青岛人),并于2月11日在黄岛区人民医院将嫌疑人张某东抓获。经审查,自2月初以来,该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手头有口罩货源能往外销售,骗取他人信任后诈骗钱财共36850余元,其中骗取淄博市张店区张某21850元,骗取青岛市即墨区华山镇闫某等人13000余元,骗取平度市穆某2000余元。

2月10日,青岛市反诈中心接省反诈中心推送公安部核查线索:广东省深圳市一受害人,2月1日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一名为"站住"微信号诈骗人民币1500元。经研判,发现嫌疑人藏匿于平度市,遂将线索推送平度市反诈中心,该中心经过缜密侦查和线索追踪,锁定杜某(男,21岁,平度人)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11日上午,抓捕民警在平度市崔召镇鱼脊社区沟西村一租房处将嫌疑人杜某成功抓获。经审查,该交代了以出售口罩的名义诈骗深圳受害人1500元、潍坊受害人80元的犯罪事实。

2月24日,根据公安部推送线索,在市反诈中心完成初步侦查研判基础上,胶州刑侦大队会同三里河派出所,在胶州市北关西松园村,将涉嫌利用卖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某(男,34岁,胶州人)抓获,该到案后供述涉嫌诈骗刘某23.6万元等多起案件,涉案金额50余万元,并将赃款全部用于网络赌博。

政策攻心,规劝自首

2月7日,根据大连警方提供线索,青岛市即墨区反诈中心对涉嫌利用售卖口罩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万某刚(男,29岁,青岛市)取得联系,对其售卖口罩情况进行核实,并结合当前形势对其进行规劝。当日,该嫌疑人迫于压力,到即墨分局投案自首。经审查,自1月29日起,该通过微信多次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骗取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南京市等客户预付款21万余元并挥霍。

警方提示:利用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进行诈骗,是当前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市民群众应注意加强防范,一定要在正规平台上进行购买,这样不仅能保证防疫用品质量,同时也可以防止被骗;当对方提出提前付款,或者是汇款、转账、等要求时,在支付货款前应尽可能地确认对方身份信息。此外,还要谨防犯罪分子冒充医务人员、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及亲友实施诈骗;一旦被骗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