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周商场盘点:陆续开放堂食 防疫工作如何保障?

2020-03-08 08:58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黄晓 宁冠宇)3月1日,青岛市下发了统筹抓好服务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开业复工的通知。本周记者陆续走访了万象城、大融城、CBD万达、凯德mall、乐客城等多家商场,目前岛城各大商场已陆续恢复营业,其中服饰百货和生活超市等基本已正常营业,餐饮类店铺有半数已开业,但大多数只提供外卖打包,少数提供堂食的餐厅也少有顾客用餐。商场和一些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下周陆续开放堂食。

疫情下的秩序与责任“我们比顾客更怕出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各大商场均严格执行防疫要求,顾客进门需佩戴口罩,扫码登记并测量体温,一些商场还为顾客喷酒精消毒。为方便管理,大部分商场封锁了许多沿街商户的出入口,仅留几个主入口,个别商场甚至关闭了地下停车场,只允许从商场主入口进出。商场内,随处可见防疫警示标语、海报和保洁人员繁忙的身影。

各大商场出入口都是严阵以待,戴口罩、扫码登记、测体温才能进入。

商场内绝大多数开业的餐厅都暂不提供堂食,即便是在午餐时间,少数可堂食的餐厅也鲜有顾客用餐。店员认真擦拭着店里的每个角落。还有些未开业的餐厅,借此机会搞起了装修。

恢复营业的餐饮店铺以小吃快餐、饮料甜品居多。

允许堂食的餐厅也未见有人用餐。

店员在仔细擦拭桌椅。

乐客城的美食花园搞起了装修。

“我们比顾客更怕出问题。”一家连锁餐饮品牌的管理者告诉记者,他每天要巡查五家店,了解员工情况以及防疫工作是否到位,接触的人很多。“店里出现一例感染者,我也跑不了,全体都得被隔离。所以做好防疫工作不仅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对家人负责。”

想要进入餐厅用餐得再次登记并测量体温。

目前,无论是在商场内用餐还是取餐均需进行两次登记。所到之处,无论是顾客还是外卖配送员都非常配合工作。“无接触配送”期间,各家餐饮店铺门前都增设了外卖取餐台,桌子上还有一张登记表,一些店铺虽无人监督,但外卖员都自觉进行了登记。“我们有规章,再说这是也为了大家好”“对顾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外卖员对于每天繁琐的登记表示理解。每个人都在自觉维护这一秩序,出于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疫情下的服务业 细枝末节见真章

这场疫情来得猝不及防,给餐饮服务业带来重创。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均发出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解除前,不允许聚众餐食,娱乐,游玩,停止各类形式和规模的家庭聚餐、婚宴等饭店聚集性用餐,开放线上点餐和外卖业务,尽可能打包或通过外卖在家中、办公室等地用餐,同时增开外卖窗口,开展“无接触配送”。

有的商家张贴出了醒目的告示。

疫情期间,这些规章与细则倒逼一些商户紧急上线了网上业务,然而记者走访中发现,每家餐厅和商场的服务仍是千差万别。有些商场统一定制了告示牌,有些商户自己贴出了醒目的告示,顾客无需询问就能明了这家餐厅是否营业,是否可以打包或堂食;同是扫码点餐,一些商户门前无任何提示,而有的商户则将点餐的二维码贴到了门上,提示、指导顾客如何进行点餐;同样是外卖无接触配送,大部分商家只是将打包好的外卖放在门前的桌子上,而有些商家则准备了保温箱、附上了“安心卡”。疫情是一面镜子,仓皇之下,服务意识也在这些细枝末节处得以体现。

有的餐厅为外卖准备了保温箱。

开放堂食 如何保障安全引发业内思考

伴随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生产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为保障消费者的用餐安全,3月5日,山东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餐饮企业借助分餐制开展正常堂食经营。

其实早在这之前,2月份时,青岛就已有少数餐厅恢复了堂食,但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只提供外卖打包,对堂食持观望态度。“这个病毒潜伏期长,不发病也能传染,所以增加了防疫难度。我们很焦虑,最近也在向业内取经,准备去恢复堂食的餐厅学习下,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的担忧,也表示愿意积极学习、尽快帮助餐饮店铺恢复堂食。

在万象城的西贝筱面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计划下周开放堂食。“我们计划撤掉一些桌椅,从而保证3米以上的间隔,让大家用餐更放心。此外,也会做好消毒措施,所有入店人员都要测量体温并用酒精、消毒凝胶进行消毒,每餐保证至少2次消毒。”该店的丁店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们对于防疫的一些措施。

已开放堂食的餐厅撤掉了椅子,每张桌子仅允许一人用餐。

一些已开放堂食的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尽量安排顾客分餐就散,顾客用完餐及时进行打扫,并对其所在区域进行消毒,从而保障下一位顾客能安全用餐。同时,多家店的工作人员透露,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每天都来巡查,食品安全和防疫工作丝毫不敢马虎。

午餐时间,已开放堂食的餐厅食客也不多,每个区域仅有一两桌。

防疫宣传告示、海报随处可见。

【记者手记】

昨天,我收到了这样一条疫情防控公益短信——“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人人都是防疫主体、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受益者。”

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想要恢复原来正常的生产生活还需一段时间。而赢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政府监管、群众监督、企业主体践行责任,缺一不可。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守护好当前秩序,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期待医务人员凯旋归来,我们摘下口罩、走上街头、亲友相聚共同庆祝的那天早日到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