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师变身“快递小哥”!数万册新书送到家

2020-03-09 05:4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岛城全体学生眼下正处于“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状态。而随着开学时间的不断推迟,部分没有下发的纸质课本,成为学生们上网课的“新刚需”。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学生居家学习效果,近日,青岛一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李沧区实验初中等校老师们纷纷变身“快递小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分批分片将数万册新学期教材,送到了学生和家长手中。

导学案与教材同时派送到家

青岛李沧区实验初中校长李雅慧告诉记者,在寒假前,同学们均根据规定领到了部分新书,但还有一部分学习指导类的书籍根据教学安排需要在新学期开学时才会发放,受疫情影响,本学期这部分新书发放出现了迟滞。为保障居家学习效率,学校决定尽快将这部分新书寄到每个同学手中,学校在教师群里发起了倡议,教师自愿报名,约定3月3日在学校图书室对1.3万余册新书和导学案统一分拣、打包。倡议一发出,迅速得到教师们的积极响应,报名参与分拣、打包的志愿者老师达到了20多人。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打包的新书里还有教师们专门为同学们准备的导学案,教师们将本学期的各学科教学内容整理好,由学校统一打印,最终分发至同学们手中。“1400多名学生就是1400多个收件地址,我们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级整理出收件地址,而后以级部为单位,分门别类地将相应的新书和导学案准确邮寄到每一个学生手中,其中七八年级每个同学都会收到六七种书,九年级的同学会收到七种。”李雅慧介绍,3月3日从早上8时30分一直到下午4时许,1.3万余册新书及导学案被分拣、打包完毕,当天晚上,部分九年级的同学便收到了新书,3月4日,八年级的同学们陆续收到了新书,3月5日,七年级的同学陆续收到新书,3月6日,全部新书全部邮寄至1400余名同学手中。

老师家长志愿者送教材上门

3月5日、6日,一天半的时间里,青岛一中高一至高三的学生,同样收到了新学期的教材用书。为保障教材安全发放,青岛一中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学校提前将各班级教材清点分类;各年级召开视频会做细致的部署;年级主任根据教材分类和数量,排好时段,各班错时在校门口点数、领书;班主任们主动请缨,为部分学生送书到家;各班制好细致的表格,细化班里学生的居住区域,方便统筹分领,不聚集接触……接到领取教材的通知后,各班家委会也很快投入准备。3月5日下午到3月6日,一天半的时间,一中校门口陆续有家长前来,班主任和家长志愿者们,分批次领取各班教材。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迅速清点、分类,为每名同学打包成套。随后班主任和家长志愿者,带着自己负责的教材,直奔各发书点,为学生们送去所需。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高一至高三年级的教材用书,全部陆续发放到学生手中。

三万册课本半天发送到位

3月6日,青岛五十八中高一高二全体班主任到校对所有学生的课本进行了分类,在各个班级家委会协助下,半天时间,就将三万多册课本发放到了每名学生手中。据悉,为了让学生尽早拿到新教材,更好的开展居家学习,学校多次与新华书店沟通新书能及早到位,召开会议研究各种方案,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拿到课本,迅速融入新学期学习中。老师们早早来到学校,从学校图书馆老师手中接过资料,迅速变身“快递小哥”,将所有课本进行了分类,大家在大厅中、道路上,不畏寒冷,仔仔细细将每一名同学的书籍分好,用统一的包装袋打包,每人一份。各个班级家委会提前计划,采用了最适合本班级的办法。有的班级按居住片区就近划分成7-9个小组,小组组长错时领取教材,约定时间直接发到学生手中;有的班级定好5-6个领书地址,由家委会成员统一领取教材,按时运送到指定的领书地址,家长前往就近的地址……分批分组将图书发到了每名同学手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