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检测试剂盒、机器人…青岛高科技助力“战疫”

2020-03-09 06: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获得欧盟CE认证、推出隔离区首台室内无人驾驶机器人……

科技战“疫”,青岛“高新制造”展现实力

blob.png

■在青岛高新区企业汉唐生物的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任晓萌摄

对于青岛高新区企业汉唐生物总经理杨帆来说,最近收到的最好消息莫过于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获得了欧盟CE认证。这款“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可以在15分钟内快速筛查新型冠状病毒,大大缩短病人等待的时间。其中的单人份检测试剂盒更是无需任何仪器设备,既方便医护人员操作,又可以进行现场筛查。

“从获得疫情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开始攻关,我们的技术团队前期几乎每天通宵达旦,就是为了能最快速地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为疫情早筛早诊、全面防控出一份力。”杨帆告诉记者,在为“抗疫”做贡献的同时,新研发产品也让企业迎来新生机。目前,该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后,智利及欧洲多个国家纷纷发来订单,企业迎来更大的国际市场。

而在1月31日,首台室内无人驾驶机器人正式交付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使用。很难想象,这台机器人的前身是作业在广袤的农场、田地等场景中一款农用机器人。

1月28日,青岛高新区企业悟牛智能公司总经理尹本强了解到医院隔离区需要机器人进行无人化消毒后,基于自身团队的技术基础与研发实力,他第一时间召集研发人员投入研发与改装,研发人员加班加点,快速完成机器人的升级换代。目前已有30台符合医疗机构需求的消毒机器人,无偿捐赠到疫情防控一线。

“尽管我们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并非设计在医院等地,但多年来聚焦农业生产领域智能化、无人化技术,我们已经有全自动无人驾驶机器人及机器人管控云平台的成功技术,通过新场景的设计和开发,便有了这次为‘疫’而战的新版悟牛机器人。”尹本强说道。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像汉唐生物、悟牛智能一样的青岛高新区科技企业充分发挥出各自的“硬核”实力,成为战场上最有力的“武器”。

海特生物医疗凭借多年在医用冷藏冷冻设备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得知武汉疫情出现后第一时间召集员工返岗,开足马力进行生产,为湖北等全国二十余个省、市成功发送血液保存箱、转运箱、药品柜以及超低温冰箱等紧急物资,累计驰援全国1000余家疾控及医疗机构;佳明测控在武汉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火速对公司原有的医疗废水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改造,无偿捐赠两台“大肠菌群在线监测仪”并安装在医院的污水排放口;华云空气科技在得知疫情期间湖北医院内相关设备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后,立即研发生产出无过滤网等二次污染风险源的空气消毒机,目前已捐赠给武汉汉阳医院与黄冈医疗中心……

这些抗“疫”力量背后,离不开青岛高新区这片培植和繁育的沃土。“青岛高新区有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尤其是在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领域,科研实力和产业基础优势明显,这也让青岛高新区在此次战‘疫’中展现出比较‘硬核’和科技的一面。”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部长蔡文静表示。

当然,不仅有产业基础和研发实力,青岛高新区更是用实打实的政策优惠,在疫情相关科研创新等方面积极引导,打好这场防疫科技战。

日前出台的《青岛高新区共同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若干政策》中,就明确提出鼓励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开展科研攻关,对于获得上级应急专项扶持的,给予扶持金额1:1配套扶持,同一项目最高额度达到200万元;鼓励防疫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支持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承接与疫情防控治疗相关的诊断试剂、疫苗、新药等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检测,自2020年1月1日起,至山东省结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止,对在新冠病毒防疫抗疫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平台,根据其间研发投入的实际情况,给予50%的研发费用补贴,每家最高可达10万元。对突出贡献企业和平台,可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予以奖励。

2月28日青岛高新区还举行了线上“防疫抗疫突出科技贡献奖”颁奖仪式,为区内海特生物、汉唐生物等首批10家具有自主研发技术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无偿捐助自主研发的设备、设施或紧急进行技术攻关,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出突出科技贡献的企业线上颁奖,并奖补582万元。

“获得‘防疫抗疫突出科技贡献奖’现金奖励,同时高新区新出的扶持政策还可以补贴我们50%的研发费用,这一系列措施不仅帮我们解决了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更能缓解复工后生产、用工方面的压力,目前高新区的‘企业服务经理人’正在帮我们梳理相关材料、填报申请手续,也让我们把更多精力都放在新产品研发上。”杨帆说道。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李青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