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资拟全面退出!混改下的青纺联,能否重振昔日辉煌

2020-03-13 21:0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观象山

历经百年沉浮的青岛纺织工业,再次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3月11日,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华通资本”上发布公告称,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青岛市纺织总公司的参股企业。青岛市纺织总公司拟将持有的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纺联”)43.13%国有股股权依法依规通过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作为全国最早开启工业化进程的城市之一,青岛工业起步于纺织业,纺织业是青岛的“母亲工业”。青纺联则是青岛纺织工业百年历史的传承主体。

得益于较早的起步,青岛纺织工业经历了相当长的“黄金时代”。新中国成立后,纺织工业是青岛当时的支柱产业,位于原四方区的九大国棉厂曾经是青岛人向往的职业圣地,纺织业更是为青岛赢得了“上青天”的美誉。这些辉煌的成就早已根植于青岛人的记忆中。从养育了一代人的支柱产业,到国有股权的全面退出,承载着青岛纺织工业百年历史文化的青纺联,其前途与命运备受关注。

作为本次国有股权交易的另外一个主角,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青岛市3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整合组建,履行政府投资与资本运营受托主体职能。华通集团正在聚焦主业、瘦身健体。作为华通集团进行国企混改的标杆项目,本次股权转让颇具看点。近年来,由青纺联一手打造的纺织谷成为青岛时尚文旅产业的一颗新星备受关注,纺织谷也成为本次股权交易中最具价值的资产。国资“放手”后,它能否经得起市场的风浪,将青岛百年纺织工业的光荣与梦想继续传承?1

青纺联是谁?

本次国资股权转让主角之一的青纺联,其自身就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本世纪初,青岛纺织业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人员、债务负担,在产业上长期处于落后局面。2002年,青岛纺联控股集团被青岛市政府确定为青岛国有纺织业的改革发展平台。在成立的最初十年,青纺联在中国纺织服装业占据着一席之地,其代工的服装品牌包括ZARA,H&M,里维斯、埃斯普利特、LEE、A&F等。

根据其官网简介,青纺联是一家以纺织为主业,棉纺为核心产业,融科工贸一体、产学研相结合、业务涵盖纤维、面料、家纺、服装、印染等领域、产业链配套完整的专业化公司,拥有产业、市场和投资三大板块,直属公司14户,参控股企业3户。

华通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青纺联目前共有四家股东,分别为青岛市纺织总公司、青岛兴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迪投资有限公司、临沂市烨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本次出让股权的是占股43.14%的大股东青岛市纺织总公司。其余三家股东的出资额和占股分别为,青岛兴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49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7.80%;上海东迪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336.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4.90%;临沂市烨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2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4.17%。

青纺联的经营状况如何?从不同渠道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窥见一二——

2012年,青纺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5亿元,利润1亿元,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500强、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创汇100强企业之一。

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发布2017青岛企业100强榜单中,青纺联以28.44亿元位居第67位。

但在2018年的青岛企业100强榜单中,却没有看到青纺联的身影。

青纺联的企业总资产和负债方面。华通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 30日,纺联控股集团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计124,913.77万元,负债总计87,605.4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7,308.3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纺联控股集团的所有者权益为10,678.75万元。

2

黄金时代

一家青纺联,半部青岛史。

青纺联所整合的濒临倒闭的多家国棉厂曾经为“上青天”的辉煌立下汗马功劳,与青岛近现代史紧密相连。解放前,青岛就与上海、天津一道成为全国三大纺织基地。1902年,德华缫丝厂建立,拉开了青岛纺织工业的序幕。1916年至1936年近20年间,青岛先后建立起了九座纺织厂,也就是青岛九座国棉厂的前身。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青岛已经形成了纺纱、印染、机械制造等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的体系。1949年青岛市工业总产值20048万元,其中纺织业就达15218万元,占青岛市经济总量的75%以上。解放前夕,上海、青岛、天津三市棉纺织设备占全国70%左右。

1949年至青岛解放初期,青岛纺织规模(仅国营棉纺织企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新中国成立初期,纺织工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青岛纺织工业无论是生产规模、技术装备、管理体制、技术力量,还是产品质量、产值、上缴利税以及产品出口,在全国纺织工业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而赢得了“上(海)青(岛)天(津)”美誉。

这一时期,青岛纺织业涌现出了一批代表人物叫响全国,这也成为青岛纺织工业繁盛的注脚。青岛国棉六厂值车工郝建秀创造“郝建秀工作法”被作为新中国纺织行业第一个科学工作法在全国纺织行业推广。纺织女工“郝建秀”这个名字开始变得家喻户晓。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郝建秀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到省妇联主任再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郝建秀不但是青岛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纺织工业里程碑式的人物。

青岛纺织工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向全国纺织系统输送大量人才。六七十年代,青岛纺织先后支援过越南、圭亚那、柬埔寨、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赞比亚等国家纺织工业的建设,支援过北京、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古、新疆等地新建的棉纺厂。同时还在山东枣庄、平阴、德州、滨州、蒙阴、济宁、临清、诸城、临沂、惠民、菏泽等地先后建设了15个分厂。截至1995年底,青岛纺织为国家累计创造产值近400亿元,上缴利税100亿元。

青岛纺织工业经历过的“黄金时代”令每一个热爱这座城市的人难以忘怀。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尽管青岛涌现出规模更大、技术含量更高的千亿产业链,纺织工业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人们的心。

3

行走改革“潮头”

青岛纺织业百年发展征程,既是一座城市工业化的演进历程,也是对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懈探索。青岛纺织工业一直走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潮头”——

1946年1月2日,青岛第一个专门的纺织业管理机构-中国纺织建设公司青岛分公司成立。

1951年1月,中纺青岛分公司改称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以“中纺”命名的各棉纺织厂也随之改称国营青岛第一至第八棉纺织厂,印染厂和针织厂亦改称国营青岛印染厂和国营青岛针织厂。  

1953年2月,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改为纺织工业部青岛纺织管理局。

1958年12月,山东省纺织工业厅成立,青岛纺织管理局与青岛市染织局合并为青岛市纺织工业局。

1962年3月,青岛市纺织工业局和山东省纺织工业厅合并成立山东纺织工业管理局,并将山东纺织工业管理局设在青岛。

1984年7月,青岛市纺织工业总公司成立,同时撤销青岛市纺织工业局。

1995年4月,青岛市纺织工业总公司转体为资产经营公司,更名为青岛市纺织总公司。

2002年11月,作为青岛纺织改革和发展平台的“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纵观青岛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几乎每隔5—10年,其经济发展体制都会迎来一次较大的变革。无论是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国纺织建设公司青岛分公司到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再到青岛市纺织总公司,最后形成青纺联,每一步都暗含了产业发展的兴衰更迭和社会变革的大势所趋。

站在这样的历史维度之下来看,本次青岛市纺织总公司转让国有股权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全球范围内纺织业都在向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的区域转移,伴随着青岛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工业日渐萎缩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与此同时,混改已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青岛正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2019年,青岛面向全球发布市属企业109个混改招商项目,全年新增混改项目32个。本次出让国有股权的青岛市纺织总公司母公司华通集团正是青岛国企混改的重点企业,华通旗下众多老国企都期待着通过混改重生。对于本身就是改革产物的青纺联而言,其股权结构中的国有资本退出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退出青纺联股东行列是华通集团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的重要一步。去年12月,华通集团发布全员招商实施方案,推出部分拟处置资产和一系列招商内容,提出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以改革盘活存量、以转型优化增量,围绕智能化先进制造业股权投资、资本运营及产融服务,以及工业园区开发运营的主业,加大在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消费等领域的投资,努力成为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现代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华通集团在招商内容中发布了一份股权退出组织机构名单。名单中所列出的46个项目中,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赫然在列。

4

转换跑道

作为一家纺织企业,青纺联已经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但它却一直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由青纺联一手打造,位于原国棉五厂的纺织谷,正承载着“上青天”的荣光在全新的赛道上起跑。

根据天眼查上的信息显示,青岛纺联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99%。在青纺联投资的14家公司中,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数额最高,达到3.3亿元。可以说,近五年来,青纺联正在“押宝”纺织谷。在这14家公司中,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来说,纺织谷无疑是最有价值的资产。

从目前来看,青纺联的选择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乘着文旅产业发展的东风顺势而上。如果说国棉五厂是老青岛人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历史印迹,那么纺织谷则是新一代青岛年轻人朋友圈中时常被刷屏“网红”景点。

2014年12月,纺织谷正式开园。依托园区内百年老厂房,纺织谷对其进行重新翻新改建,在保留传统历史沧桑感的基础上,构建起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空间。曾经废弃的老厂房变成了现代时尚的T台和艺术氛围浓厚的博物馆,那个有着八十多年历史的水塔,则成为了年轻人的打卡胜地。在纺织谷,历史与现实神奇交汇,时尚与传统完美融合。新老交替之中,纺织谷正在完成着从传统纺织工业到现代时尚产业的蝶变。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作为国家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工业文化园区之一,纺织谷将积极响应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号召和要求,着眼时尚创意引领,围绕文化、时尚、艺术、潮流,深耕生态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文化和产业支撑力的时尚新高地。

纺织谷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会因为国有股权的全面退出而发生重大改变。通过这次交易,纺织谷的经营也将实现更加彻底的市场化,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园区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全球性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纺织工业昔日的辉煌无法再现。我们不能沉湎于过去的辉煌,而要向前看,只有不断地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迎接下一个“上青天”。

作者 |木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