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攻坚"前进路上最大障碍" 喊出“办事不求人”

2020-03-19 11:5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之前连续两年,每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的“动员大会”,都备受关注。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1月31日(正月初七)召开的“动员大会”推迟到了3月17日。

经历了2018年的思想冲击和2019年的干部队伍作风重塑,今年山东刀刃继续向内。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说,我们前进路上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在深化落实已出台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基础上,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头拱地、往前冲,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山东将矛头对准了一个个具体领域,直击阻碍山东前行的痛点、难点,很多提法和举措都是第一次出现。

深挖问题根源、理清破解思路之后,山东开始“点对点”破题了。

1、办事不求人
会上提到的九大行动,排名第一的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疫情当前,将其排在第一,理所当然。

九大行动
排在第二位的便是“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体现了对其的重视程度。该行动提出——
要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办事不求人”5个字,首次出现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中。
办事要托关系,喝酒才能办事等等,是多年以来贴在山东上的标签。
去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题为《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并在“今日关注”栏目中置顶显示。
除了选摘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部分讲稿,文章还在最后专门整理了部分网民的评论,直指山东特色酒文化、政府过度干预、思想观念落后等弊端,言辞犀利。
网民“松果”:喝酒才能办事,是山东与南方最大的区别。南方人做事情从来不在酒桌上谈。这本身也是一个很务实的观念。这就是差距!
办事求人,背后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以及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的欠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审批过多过滥、环节繁琐、关卡重重,影响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阻碍的是创业创新。
对此,动员大会上给出解决办法——
要落实“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总要求,放权要更彻底,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手续要更精简,今年,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要分别再减少一半;
政策要更集成,凡“一件事”涉及多部门的实行并联审批,部门之间政策要协同,凡部门内部涉及多个机构的事项,也要并联办理、一次办好;
数据要更开放,各类数据一律依法向社会开放,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
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阻碍改革的“钉子户”要坚决拔掉,妨碍改革的“绊脚石”要坚决搬掉,延误改革的“顶门杠”要坚决扔掉。
2、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
山东是人口大省,尴尬的是,近年来逐步沦为“人口流出”大省,尤其是人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净流出人口约42万人,2018年人口持续净流出约20万人,在全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二。2019年,状况有所缓解,齐鲁人才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90.18%的人才选择在省内流动,流向省外人群仅占9.82%;环比二季度,人才留存情况出现上升。
为什么离开山东?
山东籍创业者、杭州黑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孙慧曾直言:“外面的产业环境好,山东的人才会外流的,山东是一个文化大省,但是我觉得它在创意创新方面,确实还需要向很多南方城市学习,整个产业结构的这种调整,依赖地域性,太传统了,它完全可以更往互联网这边靠一靠。”
产业环境是一方面,引才政策也很关键。面对如此局面,山东也比较焦虑。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山东将继续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在全球范围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
与此同时,山东将在人才制度上给予政策保障和创新探索,实施“人才兴鲁”,推动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
具体操作层面上,报告指出,山东将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对于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山东将出台特殊政策予以保障。
动员大会上提出,将“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要让人才发展有舞台,将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让人才创业有保障,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人才创业支持;让人才价值有回报,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让人才服务有温度,扩大“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建立来鲁人才对接服务专员制度,领导干部要当好人才“后勤服务员”。
3、坚定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山东经济大而不强,深层次的原因之一就是创新能力不强。
早在2018年,山东就坦言,高新技术产业不如江苏、浙江,甚至不如河南。近两年,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山东,始终不遗余力地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此次山东发起的“科教改革攻坚行动”,主要是挖掘潜力,激发省内资源的活力。
“要坚定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创新‘策源地’。该改的坚决改,全面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同步推行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改’出科技攻关新动力。”动员大会上提出,该放的坚决放,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创新学术评价制度,“放”出教学科研新活力。该融的坚决融,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教、产教、校地加快融合,“融”出产学研新合力。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
山东普通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共有145所,实力还是比较雄厚的。
4、改革者
解决山东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改变,尤其是领导干部。
去年的动员大会上曾指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当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反观自己在不在状态,自问几个“为什么”,特别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
今年继续强调干部的状态和担当——
要旗帜鲜明选拔重用改革者,大张旗鼓褒奖激励改革者,理直气壮支持保护改革者,对耽误、阻挠、迟滞改革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列出攻坚清单,重点任务立“军令状”。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战斗意志和决胜勇气,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各级干部都要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共同营造改革的大气场。
“再大的风雪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再大的困难改变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动摇不了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山东,继续加油! 

本网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