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院士港:生物医药“链”式生长

2020-03-21 06:3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核心区生物医药板块检测认证中心已竣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伟

以技术和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模式,已经成为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李沧区聚力打造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始终把加快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摆在突出位置,院士港产业核心区作为院士港“9+3+1”功能板块之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最终环节,秉承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这一重要使命和鲜明定位,规划布局生物医药、生物科技、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和战略留白等八大产业体系。

生物医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青岛新兴产业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2018年3月,李沧区率先启动了占地211亩的院士港产业核心区生物医药板块,打造以院士高端产业项目为引导的一流产业运营空间,构筑集中试、检测、生产、贸易等于一体的“生命药洲”。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首批优选项目,生物医药板块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招商。

日前,记者在项目一期建设现场看到,1200余名工人在做好疫情和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幕墙、机电安装以及景观、绿化等施工。“目前,已完成全部80万平方米主体建设,部分楼座已竣工交付使用。”在建设现场,项目建设运营单位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魁峰说,“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工。”

新型工业楼宇可模块组合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生物医药板块的设计、建设充分考虑承载产业需要。楼宇内部按照大空间框架设计预留,最大层高6米,单层面积1200平方米至13500平方米,以9×9米为基本空间单元,可以根据企业需求灵活组合。同时,充分考虑到生物医药产业特点,配备了专业排风、能源、污水处理、综合管廊等设施。“园区以入驻院士港的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院士项目产业化为依托,以低能耗、无污染、环境友好为入驻原则,打造新型工业楼宇。”王魁峰说。

项目建设还应用了院士港已入驻院士的新型建材、新能源技术等新型成果。其中,行云流水厅仅耗时8个月,于2019年4月28日交付使用,承担了2019年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服务保障任务。行云流水厅就应用了贝壳粉涂料、新风系统等院士技术新成果。

王魁峰介绍,生物医药板块的地下空间利用也是一大亮点。项目将商务便利、生活配套、智慧停车、智慧仓储等功能向地下延伸,将更多空间提供给生产制造、植被绿化和漫步休闲。

作为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项目,李沧区有关部门靠前服务,保证生物医药板块保质保量加速建设。“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责任体系,针对项目建设单位缺乏口罩、额温仪等应急物资问题,积极为项目单位提供供货渠道,保障应急物资和建设物资及时供应。”李沧区发展和改革局重点项目办负责人李兴军说。

配套产业服务平台

生物医药板块在推进建设的同时,2019年下半年提前启动招商,首批已储备10个企业和项目,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医药工艺研发及检测认证实验室已入驻;其他已确定入驻的项目,在园区建设的同时开展生产工艺设计和装修等工作,缩短落地时间。

青岛浩海安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国际化、规范化制造和研发的服务商,于去年9月份引进,是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他们与融海公司合作建设的生物医药工艺研发及检测认证实验室,是服务院士港入驻院士和园区入驻企业、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产业服务平台。

“动物中心、安全评价中心、药理药效研究中心、结构检测中心、化学药和生物药及中药中试车间、临床药物研究基地、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这些对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是通用的,但如果每家企业都配置,尤其对创新企业来说,就会带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负担和实验场地的资源浪费。”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金栋说,“我们先入为主,先配套公共产业服务平台,提供国际一流标准的研发制造、检测认证等专业服务,解决设备重复购置的资源浪费及设备维护保养的负担,并提供医药企业需要的、最高洁净度达到百级的GMP(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精装房’。”

“举例来说,一台检测认证设备上千万,单个企业使用频率不高,国内的企业一般不愿意购买。”青岛浩海安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华明说,“我们与融海公司合作,建设了生物医药工艺研发和检测认证实验室,进行集团式整合式服务。实验室使用的是和国际上同一标准的设备、人员和方法,同时接受美国和欧盟药监部门的审计。目前,正在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内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CMA(中国计量认证)等认证。”

六大板块构筑生态集群

按照纵向打造产业链、横向打造生态集群的思路,生物医药板块构筑起原料药进出口、制剂生产、销售流通、设备辅材、服务配套、资本运作六大板块。

由于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附加值、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决定了它聚集化发展的特性。因此,以园区的形式聚集,可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从而促进其成长。“但全国有上千家生物医药园区,发展不平衡,水平参差不齐。”姜金栋说,“我们的特色就是全产业链和生态集群。”

姜金栋介绍,六大板块中,以原料药进出口为例,该板块依托生物医药工艺研发及检测认证实验室,搭建检测平台和进出口贸易平台,以FDA认证等为抓手,形成产业辐射带动。目前,正在与诺华、费森尤斯、灵北制药等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合作,并引进设立总部机构。又如制剂生产方面,积极引进CDMO(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企业特别是生物药大分子CDMO企业,为园区产业链企业提供小试、中试生产等服务,同时重点引进生物药制剂生产线。

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的院士中,陈璞、王玉田、卓敏等生物医药领域的大咖,已形成集聚效应,是园区产业承接和服务的重点对象。园区强化资本运作,积极争取新旧动能转换等政府引导基金,同时与一流资本机构对接,洽谈合作组建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综合运用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工具,撬动社会资本支持院士港体系和园区企业发展。

“人才、科技、产业、资本等要素的融汇,将形成良性生态循环,为构筑‘院士创新特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创新动能。”姜金栋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