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支持机器人产业 力争3年内营收突破100亿!

2020-03-24 17:4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刘倩倩)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标志着青岛市机器人产业政策正式出台。政策分6个方面10条措施,其中,在引进培育机器人整机及系统集成企业、鼓励产品研发方面政策创新力度大,实现了新突破。据介绍这是省内出台的第一个机器人产业政策,政策措施优惠力度在全国也极具竞争力。

据了解,青岛将以此为契机,快速聚集整合各种要素力量,加快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市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跨入国内先进城市行列。  

《通知》中提到:

支持项目建设。对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的20%给予奖补,最高2000万元,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一事一议”。

支持企业发展。对企业上规模给予分档晋级奖励;对达到工信部行业规范条件的机器人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给予100万元奖励。

加强平台建设。对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按设备投资额的20%奖励,最高1000万元。

鼓励创新产品研发。对列入《国家首台(套)目录》的机器人产品,最高奖励1000万元;鼓励地产地用,对本市生产并列入省级新产品目录的机器人产品,给予生产方和购买方双向奖励。

支持在青举办国际性或国家级机器人大赛活动,最高100万元。

设立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机器人产业是典型的创新要素密集型产业,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规划计划、行动方案和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政策导向和支持。

据悉,青岛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发起“智能制造装备迭代升级攻坚战”。其中,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是这一攻坚战的首要攻坚任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出台精准的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将快速聚集整合各种要素力量,助推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市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跨入国内先进城市行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