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李沧区税务运用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4 18:2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 李沧区税务局认真贯彻总局、市局数据服务大局尽力工作部署,建立“一把手”挂帅的数据分析工作运行机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大数据分析团队,就如何开展税收发票数据的查询、统计,以及数据检测重点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并针对大数据平台操作应用、常用数据库口令、计算机语句编写、数据分析典型案例等内容,对团队成员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团队成员整体分析能力,主动利用税收数据开展相关分析,为企业提供精准税收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取得较好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324151215

依托大数据分析强化精准服务。利用“增值税发票底账系统”“金三系统”“防伪税控系统”等信息平台,从行业、地区、类型、规模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对增值税发票大数据的分析,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一是,借助核心征管和发票数据,对重点税源企业、平台经济及其产业链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主动对接开票额较大的企业,为企业推送精准优惠政策辅导,并对30多户企业提出的相关涉税需求进行快速响应和落实反馈;二是,以“细排查、列清单”的形式,对辖区内生产、销售抗疫药品物资的医药企业用票、开票数据进行分析,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推出抗疫医药企业发票“直通车”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助力。三是,通过多系统、多维度筛选提取数据,对全区1800余户交通运输业、6400余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以及快递企业进行精准筛选,汇制成目标受众明确的政策辅导名单,开展线上“一对一”靶向辅导,及时通知应享未享企业办理退税事宜。

依托大数据分析服务领导决策。认真贯彻王军局长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局相关工作部署,成立“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税收分析专班”和三个工作组,提出“三定两抢两看”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以数据分析为切入点,从提升分析报告质量入手,结合区域经济结构和税源实际,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目前已呈报复产复工分析报告6篇,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给予批示肯定。

依托大数据分析服务重点项目。主动对接辖区内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的院士港产业核心区试验区、院士研究院南延项目的企业,准确分析疫情期间院区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发展情况以及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以税收大数据挖掘影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拓展服务,做好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辅导,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两个项目可能的特殊涉税事项,认真听取和收集涉税诉求以及对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