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人民网259人获股权激励,主流媒体如何留人?

2020-03-25 08:53 来源: 传媒茶话会
分享到:

3月16日,人民网宣布将718.28万股限制性股票用于骨干员工的股权激励,成为又一家实行股权激励的国有媒体企业。
如今,媒体人才结构不稳定、媒体人频频出走,已成为广受关注的社会现象。主流媒体到底该如何留住人?
3月20日,《传媒茶话会》对话人民网董事会秘书李奇、人民网人力资源部主任朱小奕、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      
 媒体人流动速度加快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在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影响下,媒体人的职业流动加快。
过去,无论从待遇、发展前景还是社会认可度等方面看,媒体都是新闻专业学生独一无二的选择。而今,伴随互联网的崛起,新媒体的冲击,主流媒体失掉了以渠道独占优势护城河所构筑的“城池”:受众、广告、影响力,从此,不仅人才吸引力大不如从前,而且人才流动性加快。

(图片由花瓣美素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曾说:“因为媒体机构的调整带来了从业人员的变动,2017年可能是传统媒体流失骨干最多的一年。”
一份对河南省域传统媒体的人才流失状况调研报告也显示:党报总体稳定,但吸引力显著下降;都市报、电视人才流失严重;当地一家都市报,五年来,采编人员出走了四分之一。
前两天,有报道称字节跳动的二号人物张利东为“传统媒体人中转型最成功的人士”。张利东曾是京华时报社委副总裁兼广告中心主任。
像张利东这样出走媒体,跳槽创业、合伙创业,或去其他行业的公司担任中高层职务的还有很多。比如央视的罗振宇、张泉灵、郎永淳,还有《中国企业家》杂志的牛文文、刘东华。非知名媒体人士跳槽,那就更多了。
狭窄的晋升通道、逼仄的社会现实、理想的幻灭等等力量组成一堵墙横亘在很多优秀媒体人面前的墙,将他们从这个行业中“推”出去。
止血!留住优秀人才
3月17日,人民网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出炉。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李奇告诉《传媒茶话会》,“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首批授予共计259人,占员工总数的9.11%,包括总网中层管理人员,地方公司、海外公司、子公司核心管理人员以及核心骨干员工,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关键内容、技术、经营、管理支持等骨干,并适当向采编和技术人员倾斜,人民网的董事及高管人员不在范围内”。

(图片由人民网提供)
关于股权激励的实现,李奇谈道,本次股权激励锁定期为三年,从第四年开始,每年解锁四分之一,直至第七年全部实现。获得股权的解锁条件,共有5项社会效益指标及3项经济效益指标。还选取了新华网、中视传媒、中国出版、掌阅科技等13家优质上市公司作为对标考核企业。
用李奇的话说,要想实现股权激励所带来的潜在收益,不仅要“品学兼优”,还需“金榜题名”——企业与员工均需完成各自的考核任务。

(图片由人民网提供)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认为,“给员工发股份,是一种物质激励,会增强媒体的凝聚力,媒体人的活力、创新动力,增强事业心和对媒体的认同感”。
授予员工股票,进行股权激励,媒体中,人民网不是第一家。
2016年9月19日,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的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给17名公司高管、73名核心管理人员、484名核心业务骨干与核心技术人员,共计574名员工发放总价值超2亿元的股票。
目的都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待遇+事业留人
授予股权这样的硬操作,能做到的媒体不多。更常见的是涨工资、提高稿费标准、推行首席记者制、增加其他福利等。
比如,2018年,央视所有7000名企聘员工转为台聘,解决员工身份问题;《法制日报》在给优秀稿件划稿费时,给予丰厚奖励;《南方都市报》为员工购买额外的商业保险。
论薪资、待遇,正在过紧日子的媒体可能没几家能和多金的互联网行业相比,仅靠待遇留人还不够。
在喻国明看来,“媒体人不仅看重自己做什么,有什么物质回报,还要看重工作氛围,个人的价值是否能得到发挥,以及发展前景和晋升空间。”
由此来看,媒体还要用事业留人。
何为事业留人?就是媒体要让员工英雄有用武之地,有干劲、有奔头。

(图片由花瓣美素提供)

人民网人力资源部主任朱小奕透露,人民网为人才打造赋能平台,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创建管理线、专家线和创业线三条成长通道,重视人才梯队建设,专门为年轻员工开设“青年骨干培训班”等有针对性的系列课程,董事长及高管团队多位成员担任讲师,授课辅导。
《北京青年报》曾为了留住写了15年时评的资深媒体人蔡方华,特事特办专门为其成立“团结湖参考”工作室,包括考核在内几乎所有事情都是独立运作。
资深媒体人叶铁桥曾说,很多媒体人之所以出走,待遇真的只是次要原因,根本原因还是觉得做的事业陈旧了,职业没有荣誉感了,随着行业的洗牌,已经感受不到往日的荣光了。
媒体要解决留人的问题,得先解决自身发展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媒体要在转型的潮流下,守住阵地、开疆扩土,为人才生长提供坚实、肥沃的土壤,让媒体人有为、有位。如果自身无法经受住潮流的冲击,即使待遇再好,也只能留人一时。
正如喻国明所说,媒体自身的发展要踩在互联网发展的逻辑线上迭代、进化,在此基础之上,让员工有学习和提升的机制,在与时俱进中有获得感和把握现实的信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