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张图读懂“青岛长护险延缓失能失智项目”

2020-03-30 11:2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医保局获悉,以“真爱长护美好常驻”为主题的青岛市长护险延缓失能失智项目已于日前正式启动。项目启动后,广大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高危人群及其照料者,将获得知识宣传、照护培训、赋能训练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

据了解,去年8月,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延缓失能失智工作的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延缓失能失智保障机制,将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及高危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在完全失能和重度失智人员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为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市医保局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延缓失能失智保障机制,尝试将保障关口前移,主动开展预防和延缓失能失智工作,推动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保障范围扩大至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和高危人群。

市医保局通过建立延缓失能失智保障金,开展实施宣传、培训和赋能训练三类项目,旨在通过科学有效的宣导和方法,鼓励轻中度失能失智者及高危人群自立,使其能够维持一定的自理能力,同时强化社会公众认知,提升机构和家庭照料者技能,从总体上降低社会和家庭照护负担,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缓解未来资金支付压力和照护人力不足问题。2019年底,该项目完成了公开招标。

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启动。其中,宣传项目将通过电视、广播及新媒体等,面向全体青岛市民,重点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及其照料者,开展延缓失能失智理念、知识和方法技能宣传,提高大众对延缓失能失智的认知,提升对老年人及衰弱人群的重视度和关注度,加强老年人自我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赋能训练项目团队则专门聘请行业专家对项目实施人员进行了失智筛查和康复技能培训,以期通过对老年人进行科学、安全、有效的锻炼和康复指导训练,起到延缓病情发生发展的效果,前期该团队已组织对部分老年人进行失智筛查评估工作,并对经筛查符合条件人员开展了首次集中赋能训练,赢得了老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而培训项目已组建具备医疗、护理、养老照护等专业背景的专家师资队伍,积极开展培训教材编写和培训计划制定工作,下一步,将视疫情实时情况,集中组织展开照护人员培训工作,使其具备早期识别、预防干预以及专业照护技能等,为全市开展延缓失能失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强化青岛市照护服务队伍建设,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