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首家公募基金落户青岛 咱老百姓怎么参与?

2020-03-30 17:44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 日前,山东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落户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

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

据了解,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的经营范围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等。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批复是青岛乃至全省金融业的重要突破性成果,对于丰富和完善全省金融门类、提升和拓展全省财富管理层级、吸引和凝聚更多金融人才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青岛市正向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纵深推进,推动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信息链“四链合一”,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

那么什么是公募基金?咱老百姓怎么参与呢?

公募基金规模越过14万亿大关

基金是一个外延广泛的概念——为某个特定目的筹集并有专人管理的一笔资金都可称为基金。而“公募基金”,指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

公募基金可以向大众公开发售,区别于只能向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高净值人群发售的私募基金。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自1998年萌芽破土至今,已然走过20多年。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超过6亿,公募基金显然已是中国老百姓投资理财的最重要工具之一。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9年度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增长将近1.8万亿元,连续两年分别突破13万亿和14万亿大关,达到约147132.22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方面,相较于2019年,规模增长大幅提高,最新规模约76368亿元,同比42.87%,增速大幅提高。

资金门槛低、透明度高 有专业投资团队打理

公募基金作为规范程度较高的资管产品,投资门槛低,同时信息披露详细,产品线丰富,高中低风险全覆盖,百姓可选择面广。

据了解,在我们老百姓通常接触的投资工具中,公募基金是相对运作最透明,投资类型最清晰的投资工具之一。此外,资金门槛低,公募基金募集门槛往往只有10元,把众多投资者的零散钱汇集起来进行投资,让社会中任何人都可以享受投资带来的回报。

公募基金有哪些类型?从积极到保守,分别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也有一些投资海外的基金,和较创新的REITS、市场中性基金等,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偏股(股票型)的公募基金,主要是投资于股票。

不难发现,在所有理财中,公募基金是监管最严的,任何一点违背投资者利益的违法事情都会遭到监管层的严重处罚。此外,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是所有理财中最全的。每天可以看到净值表现(通常私募是周度或月度),每个季度都有详细的季报报告,里面公布了投资资产比例,主要投资证券,产生费用等。

老百姓该怎样用公募基金挣钱?

既然公募基金优势这么多,那么在这样的市场里,老百姓该怎么去投资呢?首先,我们是要想清楚家庭的长期投资收益目标,长期复合收益10—15%,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数据了,也就是国内的一些非常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长期投资能获得的一个回报。

业内人士建议,我们家庭结合自己的收支情况,需要设定好一个投资目标,这个目标每个家庭适合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绝不是越高越好,因为越高的收益就代表带来越高的风险。

如果我们追求的是超过平均的收益,大家可能必须得追求在特别低的地方买基金,在特别高的地方把它卖掉,这个时候就带来操作错误所产生的风险;如果自我判定家庭不需要追求这么高的风险也可以应对我未来长期的这些开支,我们会有相应的目标,比如说我追求百分之10%-15%,那么大部分资金就可以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逐渐去投进去,然后在牛市上涨的时候,在“泡沫”的时期把它卖掉。

业内人士谈到,泡沫的阶段,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判断的。大家可以观察身边的这些亲戚朋友,当大家平时都不投股票的人也开始议论、投资,或者亲戚的饭局上大家都开始说我投股票挣了多少钱的时候,这个时候再结合市场也看这个点位非常高了,这个时候就非常危险了。这种情况下,大家如果在熊市里逐渐已经投了比较大比例的公募基金,这个时候你的盈利应该已经是非常高了,可能有50-100%之间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相应地逐步去把仓位减掉,然后等待泡沫破裂之后,我们在下一个熊市的过程中再逐渐把仓位加回来。这就是一个科学的使用公募基金投资的方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