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各区市GDP出炉 西海岸新区一骑绝尘 市南升至第二

2020-04-08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近日,青岛市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4季度分区市地区生产总值”,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即墨区、胶州市等4个区市GDP过千亿元。

blob.png

blob.png

论总量,西海岸新区以3554.44亿元遥遥领先,几乎相当于二、三、四名GDP的总和,占全市的比重超过30%,达到30.3%,优势进一步巩固。

论增速,要数李沧区(不考虑功能区),达到8%,比全市高出1.5个百分点。

论排名上升,要数市南区最猛。2019年,市南区GDP为1217.47亿元,排名全市第2位,较2018年大幅提高两个位次(据初核数据排名)。这是该区近10年来的最好排名。

有上升就有下降。即墨区从上年的第2位,下降至第3位;胶州市从第3位下降至第4位。

1

“青岛第一区”名不虚传

blob.png

从2012年建区以来,黄岛区就成为“青岛第一区”。2014年,西海岸新区获批,两区叠加,优势不断扩大。

2019年,西海岸新区GDP达到3554.44亿元,如果在全国城市中进行排名,可以排到河北省保定之后,居全国第66位。

在2019全国城市百强区排名榜单上,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居深圳福田区之后,排名全国第6位,是排名前10位中唯一的“非广东籍”市辖区,不仅是青岛第一区,还是山东第一区、北方第一区。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已经成为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这里有国务院批准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拥有制度创新、港口等优势,还叠加了经略海洋、军民融合、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开放窗口”之势已成。

开放是西海岸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拥有世界级的港口,以及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最核心、最关键的开放要素,西海岸的发展前景令人乐观。

2019年西海岸新区货物进出口2117.5亿元,占全市的35.7%;增长16.3%,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可以说是青岛外贸的“发动机”。

从过去的大炼油,到今天的海工装备、石化、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制造业一直是西海岸新区的优势与支柱。2019年,西海岸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056.1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33.4%。涉及到的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7个行业增长,行业增长面53.1%,尤其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5%,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11.2%。

不仅如此,西海岸新区的产业结构“轻重适宜”。2019年工业在GDP中的比重为29.7%。过去较为弱势的服务业实现较大突破,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增速达11.21%,远高于GDP增速,占比接近60%。

西海岸新区已经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青岛市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黄岛区成为最大的赢家:获得综合考核优秀第一名、两个专项考核一等第一名。这足以说明其出色表现与难以撼动的江湖地位。

2

市南区何以成黑马

blob.png

市南区的表现绝对算得上惊艳。

作为老城区和行政、文化、商贸、金融中心,市南区面积为30平方公里,仅占全市的0.2%,但却贡献了全市10%的GDP,“亩产”相当之高。

市南区地域狭窄,土地极其有限,加之肩负着不小的老城区风貌保护等历史负担,发展空间受限,难以辗转腾挪,市南区的发展前景其实不怎么被看好。

在历年的排名中,市南区基本位列第五、六位,而且与领先者之间的差距有被不断拉大的趋势。

2018年,市南区GDP为1203.37亿元,在全市排在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之后,位列第4位(初核)。

近年来,即墨区与胶州市发展势头很猛,市南区能够在不被看好的局面下,一举超越前二者,上升至第二位,实属不易。

市南区能够稳步提升,主要得益于其深厚的积淀。从表现看,市南区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都发展得不错,不“偏科”。

2019年,市南区工业增加值增长4.6%,这一增速甚至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

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9.2%,超过全市服务业比重28.3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同比增长10.2%。尤其是金融业发展势头不错。2019年,东营银行青岛分行等105家金融机构及企业落户市南,还新增32支创投风投基金。

市南区创新力不断增强。2019年,新增13家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发明专利授权823件,同比增长7.7%;新增注册商标5820件,同比增长50.1%,总量突破3万件,位居全市首位。

另外,在土地资源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的好成绩,无疑只能在“精耕细作”才能实现。

无论被不被看好,市南区都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学深圳、赶深圳”中,市南区对标的是深圳福田区。两区同为中心城区,有着类似的城区区位和产业结构。但福田区经济总量是市南区的3.3倍,金融业体量是市南区的4.3倍,人均GDP、地均GDP是市南区的1.3倍。也就是说,市南区的潜力还很大。

当前,市南区正在打造承载全市城市核心功能的青岛市中央活动区,加快建设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时尚中心“五个中心”。

这个目标一旦实现,市南区的实力与地位,还将得到一个较大的提升。

3

“增速第一区”是怎么炼成的

blob.png

在10个区市中,增速最快的要数李沧区,颇令人意外。

随着青钢、青岛碱业等一众骨干企业的外迁,让这个曾经创造过“上青天”的工业老区,一下子没了“依靠”。

李沧区的未来在哪里?以什么安身立命?

可以说,很长一段时间,李沧区都不太明确往哪个方向走。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两高一资”的回头路是坚决不能走的。

2017年举行的李沧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对李沧进行了精准定位: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并明确了路径:强化人才和科技“两大支撑”,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

这次会议对李沧未来发展相当重要。正是这次会议让李沧区加快由积蓄势能向释放动能转变,由“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转变!

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对了。短短几年间,这个曾经的“城乡结合部”发生的变化令人刮目相看。远的不论,光看居住环境的巨大改善,让这个区成为青岛市民买房置业、居住生活的重要选项,就可见一斑。

当前,李沧区人才和科技“两大支撑”正愈发给力。构筑院士经济生态体系,是李沧一大“创意”。2019年,位于李沧的青岛国际院士港新签约院士65名,外籍院士占比由75%提高到86%。国际院士联系网络正式启用,与33个国家、56个院士机构的万余名院士建立联系;15个院士项目产出56种产品,获授权专利107项。

此外,在“双招双引”上的不遗余力让李沧有了更多的实体项目支撑。2019年,李沧区落地95数字经济港、顺丰同城物流区域总部等过亿元项目61个,总投资额278.8亿元。

老企业的物理迁移,为新兴企业快速生长提供了空间与土壤。2019年,李沧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6家,增速高达38.8%。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7家,增速高达54.5%。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增长26.8%,新增“四上”企业108家。新兴市场主体的繁荣,表明李沧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土。

眼下,李沧正对标学习“光明科学城”。毫无疑问,青岛国际院士港就是其学以致用的重要试验场。

但与其他区市相比,李沧区经济体量偏小,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大。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比如,随着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的深入推进,青岛北部地区将迎来大发展,平度莱西在青岛经济发展版图中的位置感更进一步增强。

比如随着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重要开放发展平台的崛起,“近水楼台”的相关区市将更快地享受到国家战略的红利。

总之,2020年的青岛,各区市之间的你追我赶、进位争先将会“大有看头”。

区市强,则青岛强。随着各区市实力的不断增强,青岛的城市综合实力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作者 |沈默

blob.pn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