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将“爱山东”APP打造成全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

2020-04-07 14:1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流程再造攻坚”系列解读·聚焦《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实施方案》

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

将“爱山东”APP打造成全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

近日山东制定《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爱山东”APP打造成全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夯实“掌上办”服务基础是提供服务的前提。《方案》明确,山东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以满足办好“群众眼中一件事”需求为原则,编制主题式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6月底前,再推出一批“全程网办”“全域办”和“秒批、秒办”事项。同时打通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爱山东”APP互联通道,推行证明材料在线获取、申请材料跨部门复用,2020年6月底前,实现“爱山东”APP服务事项数据“一处填报、全网通用”。

“围绕‘群众眼中一件事’推进掌上办,推动政务服务由现场办、网上办到掌上办,将实现由‘群众找政府办事’到‘政府把服务送上门’的转变,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省大数据中心主任孙海运说,“而实现‘一处填报、全网通用’,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是前提,数据和系统标准化、规范化是手段,二者缺一不可。”

根据《方案》,“掌上办”服务渠道将进一步拓宽,推动实现一个APP可办、可查所有事。《方案》要求,2020年12月底前,“爱山东”APP实现全省“掌上办”服务事项不少于2000项,适合掌上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打造“电子卡包”,接入企业群众办事常用证照,全面开展电子证照“亮证”服务,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此外还明确要加强“爱山东”APP分厅建设,构建“1+16+N”(1个省级分厅、16个市级分厅、N个县级分厅)的框架体系。“强化‘爱山东’市县分厅建设,各市一方面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上适合掌上办的服务事项全接入,服务事项数量在现有基础上至少翻一番,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拓展地方特色服务,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发展局面。”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介绍。

不仅在“爱山东”APP上,山东还将开展多移动端便民服务,逐步向第三方移动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小程序和手机客户端APP输出应用。根据《方案》,2020年5月底前,在微信、支付宝等主流第三方移动服务平台接入五险一金、教育科研、交通出行等一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进一步拓展“掌上办”服务渠道,2020年12月底前,实现“掌上办”服务渠道统一管理,多平台同步运营。

为切实提高“掌上办”服务质效,《方案》还明确山东将对掌上办实行动态优化,及时更新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办理流程等内容和要素。建立“好差评”和“找茬吐槽”机制。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处长綦琳表示:“掌上办的政务服务事项覆盖范围、事项管理权责以及事项办理的相关要素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放管服’改革、业务优化、流程再造等不断变化的,所以要建立动态机制,定期对高频民生事项进行修改、调整并上线‘爱山东’,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使用体验。”

(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