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高三学生和家长 关于9万名师生复课的"防控答疑"请查收

2020-04-14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高中毕业年级4月15日复课,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安全健康问题备受关注。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高中学校123所,其中普通高中73所、中职学校50所,涉及高三开学的学校有108所,涉及开学的学生有6.65万人、教师2.45万人。目前,108所高中学校全部通过核验,符合开学条件。针对广大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记者结合我市相关文件,整理出学校开学疫情防控“21问”,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师生返校途中如何做好防护?

答:师生员工返校应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尽量采用自驾车、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教职工应在学校开学前提前到岗,学生严格按照学校通知时间返校,严禁提前返校。

问:外地师生返校前要办健康通行卡吗?

答:外地师生员工返校前,及时办理山东健康通行卡(码),如实申报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不得漏报、瞒报。

问:哪些人员暂缓返校?

答:对居住地为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人员、重点关注人员,暂缓返校,待符合条件后再返校。确诊或疑似病例治愈人员,休养 28天后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复学证明返校。

问:允许境外人员返校吗?

答:境外人员入境返回的,学校应提前向当地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教育局报告。境外返回人员要按照山东省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隔离留观,符合条件后方可申请返校,不得直接返校。

问:学校对有旅居经历的学生如何进行管理?

答:学校对所有师生员工及学生家庭成员全面摸排,建立健康管理台账,精准掌握每个人开学返校前 14天旅居经历、健康状况和可疑接触经历。针对校内防疫一线、餐饮、保洁、保安等后勤工作人员以及重点关注人员,重点实施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一人一档”管理。

问:我是胶州的一名高三学生家长,请问胶州高三什么时候能开学?

答:鉴于胶州目前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地区,暂时按延迟一个周开学做准备,在专家评估、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确定以后,再公布具体开学时间。

问:学校如何把好入校关口,校门前发生集聚怎么办?

答:学校分批组织学生错峰返校,做到人员有区分、规模有控制、时间有先后。学校在指定校园出入口增设临时观察点,安放指示牌,划定检测通道,并安装隔离带。应急处置负责人负责返校入口现场指挥,有关专项工作组、应急处置联络员及班主任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在校门口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 2米以上,依次开展体温测量并登记。筛查合格的人员按规定路线进入校园。发现体温超过 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问:学校的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如何?

答:前期我市教育系统对消毒液、测温仪、口罩等物资都做了充分准备,目前口罩储备能满足所有师生开学后25天的用量,之后随时保证供应。开学后,按照山东省相关文件要求,口罩按照学生1只/人/天、教职工2只/人/天配备。

问:高中每班近50名学生,一起上课安全吗?

答:我市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尽量实行小班化教学,以30人为宜。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采取线上线下互补、居家在校交替的方式,组织学生分年级、班级错时轮流到校学习。上课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原则上同楼层隔房间安排教学班、错时上下课,避免出现人流高峰。中职学校校内实践教学采取错时、分组方式开展。

问:升旗仪式、体育课、社团活动还会开展吗?

答:疫情期间,可采取视频方式举行升旗仪式。体育课暂不开展人员接触的项目内容。室内体育场馆和活动中心原则上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闭。参加体育艺术专业学习或训练备赛的应固定场所、固定人群,做好防护。不组织不同班级学生混合的社团、兴趣(选修)课等活动,不安排校园开放日、开放周、家长会等活动。

问:寄宿制学校如何保证住宿学生的安全与健康?

答:寄宿制学校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统筹调配学生宿舍,每间宿舍住宿人数不超过4人,休息时相互之间头部保持最大距离。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不在本公寓住宿的人员不准进入。以宿舍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晚点名制度,严肃处理夜不归宿的学生。

问:开学后学生出入校园如何管理?

答: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出入口数量。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出校。对校内人员实行出入卡制度,入校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走读学校实行家庭健康卡制度,由家长测量登记学生体温。规模较大的学校设立多个学生通道,提高通行效率,缩短入校时间。发现体温异常的,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程序。

问:走读学生的上下学安全防控如何保障?

答:高中学校要强化家校联动,对走读学生实行上下学“两点一线”管理,每天定时告知家长走读学生离校时间,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走读学生到家时间,确保走读学生“点到点”往返家校。高中学校要组织走读学生和家长签订承诺书,家长承诺如实上报走读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回家时间;走读学生承诺按照既定路线和既定时间上下学、回家后无事不外出。高中学校要针对走读学生,开展专门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对学生及家长不履行有关义务,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问:学生在校每天要接受几次体温检测?

答:严格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和“一日两报告”制度,每天2次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寄宿制学校要对寄宿学生再增加一次晚检。建立体温检测台账。对缺勤缺课、迟到早退的,逐一核实原因,及时补测体温,做好记录。对体温超过37.3℃或其它可疑症状的,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问:校内就餐易扎堆,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答:在校内就餐,尽量采取分时段供餐、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的方式,就餐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就餐前应洗手,排队应保持距离。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

问:返校后人流量多了,学校会对教室、宿舍、卫生间进行消毒吗?

答:学校参照《学校卫生清洁消毒手册》,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对室外环境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人员相对固定的办公和宿舍室内区域,每天使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至少1次,消毒后保证开门开窗通风30分钟。人流量较大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实验实训室、校园公共卫生间等区域,每天至少清洁和消毒2次。

问:师生员工发现症状后,如何处理?

答: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定点医院,通过绿色通道送诊,并及时告知家长。一旦确诊,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并做好善后工作。班主任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

问:疫情是特殊的教材,学校如何给学生上好这一堂生命的大课?开学后有没有针对学生的防疫培训?

答:学校将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强化青少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开学第一周对学生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集中教育,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心理辅导。按照省里要求,开学后各校还要继续开展防疫演练,且次数不能少于3次。

问:线上课程并未完全掌握,返校后会直接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吗?

答:学校将全面评估学生居家学习成效,做好学情诊断分析,安排一定过渡时间,对线上学习进行查缺补漏。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已学知识之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

问:我还在隔离留观,不能按期返校怎么办?

答:对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学校继续实施好线上学业辅导,确保教学质量。对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等特殊群体学生,学校点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调适,舒缓焦虑情绪。

问:中职学生要外出实习,如何保证他们的健康安全?

答:中职学校注意统筹好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的课时和进度安排。强化校企协同,建立毕业顶岗实习学生健康台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安排专人会同企业加强顶岗实习学生日常管理,严格控制外出,做好健康教育、安全防护和生活保障。

(记者 王沐源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